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中国推进改革令人欣喜 7%增长目标能够完成

2015-03-11 11:19:5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11日电 在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最吸引外媒关注的消息便是中国政府将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并适度下调了进出口贸易增长目标和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对此,美国布鲁金斯学会10日刊文称,所有迹象均显示,中国认识到自身已经进入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阶段。

文章指出,虽然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较去年又下调了0.5个百分点,但是这依然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至于中国能否达成这一目标,文章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同时指出,实现7%的经济增长目标有赖于对宏观政策进行谨慎调整,并且要继续推进改革。

文章称,在财政政策方面,中国政府2015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这显示出,今年的财政政策比去年更具刺激性,但是依然比较保守。与此同时,中央政府也在试图加大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控制。

在货币政策方面,2015年中国需要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款利息率,并加强国内资金流动,从而抵消净资本流出带来的紧缩效应。中国国际收支平衡情况明显好转,这一点令人瞩目。

在改革日程方面,中国政府持续推进一些改革举措令人欣喜,但是某些领域的改革速度仍比较缓慢。目前看来,金融领域的改革进展最快。中国央行最新下调了存款利率,与此同时还增加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灵活性,其上浮区间从1.2倍扩大至1.3倍。今年,中国计划继续推进利率自由化,并引入存款保险制度。不过,财政领域的改革则相对缓慢一些。未来中国需要对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进行改革,以保证地方政府具备获得可靠的财政来源。

此外,李克强总理宣布要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这是非常重要的进展。现在,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金融、电信、媒体和物流等服务业领域,所以进一步开放这些领域、激发这些领域的活力将让中国获益。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从投资和出口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这一改变也会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影响。中国不会再向过去那样对能源和矿产有着巨大需求,但是,它对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将会明显增长。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促进因素,对亚洲邻国来说更是如此。举例来说,旅游贸易已经成为中国一个主要的净进口领域。去年,大约有1亿中国人赴国外旅游,今年这一数字无疑会更高。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两会,增长目标,中国改革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