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中国将推出延迟退休政策 系60多年来首次

2015-03-11 10:30:1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0311094215.jpg

海外网3月11日电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0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未来面临巨大压力,官方将在2017年正式推出延迟退休政策方案,推出后至少五年以后才会实施。

目前中国法定退休年龄是男性干部和工人年满60周岁,女性工人年满50周岁,女性干部年满55周岁。

《华尔街日报》刊文称,这是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修改官方退休政策。

文章指出,尹蔚民的话表明中国正计划改善劳动力长期下降的情况,减轻公共财政压力。据称,中国许多官员都曾提议延迟退休,帮助国家应对人口迅速老龄化状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分析表明,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将达到38.6%。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

尹蔚民承认,目前社会各界对延迟退休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为了安抚缓和公众的不安,方案将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比如现在推出这个方案,五年以后才可以实施。现在规定55岁退休,五年后实施时可能55岁两个月退休,再过一年可能55岁六个月退休。”

政府研究人员在一份报告中建议,未来10年每年将退休年龄延迟三个月,以保持劳动力总量继续上升,并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

“实施方案可以因行业而异,但前提是确保方案顺利实施,”中国劳资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称,“国家可以优先推迟女教师和女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然后再考虑其他行业的女性工人。”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观点说,在做大改变之前,中国政府可能优先延迟女性的退休年龄,让男女在退休年龄方面实现平等。

对于中国社保基金收入增幅低于支出增幅,是否会出现收不抵支甚至账面亏空的问题,尹蔚民说,2014年,中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总收入是2.33万亿元,总支出是1.98万亿元,当期结余是3458亿元,累计结余是3.06万亿元。

不过他也指出,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相应的增长,养老金待遇也将刚性增长。“所以,养老金的支出面临巨大的压力。”

尹蔚民认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也是解决养老收支平衡的办法之一,核心点就是要延长缴费的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另外,社会保险全国统筹方案也力争在2015年出台。实行全国统筹以后,可以在全国的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

他还透露,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经从今年1月开始执行。这次改革的核心就是要规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特别是工资、福利的收入,去掉或者限制一些过高和不合理的收入。央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任期激励不能超过其基本年薪绩效工资的30%。(心遥)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政策,方案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