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委员热议中国公民境外形象:每个人都要讲好中国故事

2015-03-11 08:27:3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两会”期间,政协对外友好小组分组讨论会在北京昆泰酒店驻地召开小组讨论会。中国驻法大使翟隽、驻德大使史明德、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马儒沛等官员都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翟隽:不文明是个别现象

  驻法大使翟隽在发言中特别提及了“出境游不文明现象”的问题,他的看法相对乐观。

  翟隽表示,“国人出境游的不文明现象是有的,但这是个别现象。2014年,有200多万人国人赴法旅游,200多万人中出现个别的情况,也是正常的。”

  “我们的同胞出国,有些情况不了解,不习惯,或者原来没养成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习惯,确实造成了国人形象受损的现象。”他表示,“但是随着人员出国的增多,随着教育的加强,肯定会有进一步的改善。”

  马儒沛:没有信仰的民族很可怕

  中国国侨办原副主任马儒沛表示,“我认为,我们国家目前所面临的国民素质、教育、公德、以及信仰危机问题都是非常严峻的。中国要想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不解决好这些问题非常可怕。”

  马儒沛说,“在美国考察期间,曾经有美国人问我,为什么你们不学孔子,却让我们上孔子学校。我当时告诉他,‘中国不光只有一个孔子’。”“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很可怕的,不论是信天主教还是佛教,有信仰的人,才能算是完整的人。”马儒沛说,“为什么很多东南亚国家的国民精神平和?那是因为他们是佛教国家的原因。而中国人往往什么都不信,所以整个国家处于浮躁的状态。  

  史明德:应开“中国人在海外”专栏

  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表示,“现在的情况是,出境游的人数越多,中国的形象受到的损害就越大。驻外的外交官费了那么大的力气都在讲中国故事,但实际上每个出国人员都要讲中国故事。”

  史明德认为,“中国公民确实存在道德缺失。相关机构在落实这些原则的时候,往往对经济层面的重视程度高于对精神层面的重视,导致国民素质的明显改善不够。”

  史明德还表示,“我与施密特(原德国总理)在十多年前就相识,他曾对我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这两点是他在二、三十年就坚信的。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什么?这一直是他担心的问题。即使经济取得了成功,也不能说是成功的。”

  “一个资产阶级的政治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他一直在研究支撑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不断的支柱是什么。而我们自己的研究还不够。”史明德说,“现在到了海外就会发现:名牌店里的都是中国人、机场退税排队的都是中国人、自助早餐盛满盘子浪费的都是中国人、大街上喧闹的都是中国人,所以在国外饭店里竟然出现了所谓的中国人就餐区。”

  史明德最后建议,“在电视或是纸质媒体设立有关‘中国人在海外’的专栏,讲述中国人在海外的表现,包括好的表现,也包括要改善的表现,哪些是旅行社要负责任的表现。”以此加强国民出境游的道德意识。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史明德,中国故事,中国公民,热议,政协委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