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政协委员:有大学生理想信念淡薄 说一套做一套

2015-03-11 15:18: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11日电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在发言中指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家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仍然是大学生的主流思想。据调查,98%的大学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81%的大学生认为“对自己的成长成才非常有必要”。然而,也有些大学生信仰迷失,追求物质享受,价值观不正确,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目前,我们认为大学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有的理想信念淡薄,知行不一。在多元文化思想冲突中感到迷茫,精神空虚,有时“说一套,做一套”。例如,大学生高度认同“法治”社会模式,但在维护自己利益时,首选的却是“关系”。

二是载体和途径缺乏,具体措施落实不够。有些大学生认为核心价值观的文字表述过长,缺乏具体生动有效的活动形式,感到“空对空”。

三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较重,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核心价值观入课堂、入教材容易,入心、入脑难。有的大学生价值观错位,对个人得失看得重,对公共利益淡漠。

以上问题,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阶段、多元文化冲击碰撞、就业和生活环境等因素有密切关系。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政协委员,信念,理想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