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政协委员:政府用车应率先电动化

2015-03-11 08:19:06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
字号:

政协委员:政府用车应率先电动化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任孙太利

  京津冀协同发展,百姓每天感受最明显的莫过于每天的空气质量。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建中央提出了《关于京津冀联防联治破解大气污染难题》的提案。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任孙太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提案内容。他表示,民建界别委员在调研后建议,京津冀三地要普及新能源汽车,新建商品房的停车位要配备充电电源,公交、环卫、政府用车,要率先实现电动化。

  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面临挑战

  据介绍,《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以来,京津冀等地初步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区域联防联控初见成效。2014年上半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PM2.5平均浓度均呈明显下降趋势,区域平均下降14.6%,各地重污染天气均有所减少。

  但是,与国家新标准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2014年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天津、河北占据8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仍面临困难和挑战。

  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

  提案称,我国是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对跨行政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的协调存在相互推诿、等候观望等消极现象,缺乏区域性生态环境规划统筹协调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能源结构仍以燃煤为主,年用量高达13亿吨,压减燃煤压力巨大。

  另外,机动车污染控制力度也有待加强。目前,京津冀三地机动车总量已超过2500万辆,大型运输车辆排放标准更新较慢、油品标准低、污染排放大。

  针对上述现象,提案提出,科学编制京津冀区域性生态环境规划,建立三省市生态建设共有基金,按照生态效率最大化的原则统一进行配置。在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PM2.5源解析结果基础上,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及传输转化研究,指导编制更合理、更有针对性的环境规划。

  提升京津冀地区油品质量

  孙太利说,三地联合治理大气,也要提升京津冀地区油品质量,推进机动车减排。提案建议,加快大型车辆的标准和油品升级,加快老旧车、黄标车淘汰,杜绝假冒达标车辆的销售使用。

  继续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三地的新建商品房的停车位要配备充电电源,在公共场所建设充电桩,对老社区也要制定建设充电设施的改造计划。公交、环卫、政府用车,要率先实现电动化。

  两高行业贷款标准更严厉

  孙太利说,目前一些地方执法的责任和力度、监管问责的力度还不足,依法治国要加大执法力度。不能光从经济上进行处罚罚款,要避免企业把罚款加到成本里,继续赚钱。对此,提案建议,加大税收补贴力度,推动淘汰落后产能。针对两高行业实施更为严厉的贷款标准,加大对企业主动减排治污行为的信贷支持力度。

  调整政府的采购目录,完善强制采购与优先采购制度,提高政府采购的“绿色化”比重。

  (记者 张璐 文并摄)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政府用车,电动化,源解析,民建,转化研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