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组部:有代表身份严重失真 企业主冒充农民

2015-03-11 08:18:33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中组部:有代表身份严重失真 企业主冒充农民

  王尔乘

  “一些地方人大代表存在结构严重失衡,身份失真等问题。”昨天(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直言,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是一些地方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代表的选举工作重视不够,相关的工作部门存在失职行为。

  “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量超往年比较多。”王尔乘说。

  王尔乘分析,不少代表因违纪违法而被终止了代表资格,反映了两种情况。

  “一是反映了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效。二是反映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当中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王尔乘谈到了衡阳破坏选举案。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差额选举省人大代表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经调查,数十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的行为。

  “部分地方代表身份严重失真”

  王尔乘说,目前来看,在地方人大代表的提名选举中,一些地方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放弃了领导。其次,相关工作部门存在失职行为。

  “一些地方人大代表的结构严重失衡,真正来自基层的农民和工人的代表少。有的企业负责人占了一半以上的数量。”王尔乘说,还有就是代表的身份严重失真,一些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者是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的提名。使得那些真正来自基层的,符合条件的人选无法提名。

  “人大代表不能只做荣誉性安排”

  王尔乘建议,在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应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组织、纪检、人大等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把人大代表的提名关,“不能降低标准,不能只作为荣誉性安排,不能搞利益交换。”

  他表示,明年地方人大换届工作将陆续展开,迫切需要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必须从严审定人大代表资格,强化包括政治素质、廉洁自律、作风形象等,同时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和程序,实行责任追究。(记者郭超)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农民,中组部,代表资格,选举工作,失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