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专访人大代表钱月宝: 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共建"环保云"

2015-03-10 13:02:0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钱月宝 (1).jpg

全国人大代表、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

海外网3月10日电(记者徐蕾) “当前我国环境信息化的发展与国内外主流IT技术依然存在很大差距,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数据云、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亟需加快推进。”全国人大代表、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环保部、地方环保部门积极利用技术手段来加强环境监管,先后建设了一系列、多层级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平台,初步实现了环境信息采集、传输和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但是,从我国目前环境信息收集、加工与利用的实践看,存在着单一政府环保部门运作的特点,与此相伴随的是,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

首先,平台建设缺乏顶层设计,数据真实性面临挑战。

钱月宝说,我国环境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普遍采用各地自行筹资、自行规划、自行建设的模式。这种模式下,信息系统建设乱、厂商多、版本杂、标准不一致,对数据在国家层面的应用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目前,为使这些数据能在省级或更高层级得到应用,环保部、各省份都建立了各自的环境数据交换、数据同步平台,这不仅影响了数据的“新鲜”程度,造成财政资金浪费,也让地方数据造假、数据篡改成为可能,给环境管理埋下隐患。

其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人力和物力投入大、成本高、浪费严重。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地存在攀比风,小到乡镇、区县的环保机构都建立了自己的中心机房,采购了一批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硬件,重复建设现象比较严重,造成了社会资源的一定浪费。”钱月宝说,在地方性的环境自动监控项目建设中,其基础设施投资占政府支出比例一般均高于60%,这些基础设施,不但初期投资大,日常维护费用也居高不下,给地方政府造成了不少负担。此外,由于政府部门缺乏专业知识、专业人才,往往在建设过程中一味听取承建单位的意见,造成设备选型不当,总体架构不合理,甚至发生用高价买回便宜货的情况。

第三,环境信息化存在“瘸腿”,系统故障多、淘汰快、升级难。

钱月宝表示,目前环境信息系统的建设,存在较严重的“重建设、轻维护”情况。一套系统在建设初期运行正常,随着时间推移,由于缺少日常维护、故障检修,往往到后期故障不断、数据不准。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传统管理带来了新的飞跃,但也带来新的风险和困境,老系统老设备扩展困难、共享性低下、运维成本大、无法与新的技术形成无缝对接,往往需要政府再次投资。在缺乏专业运维的情况下,普遍地,地方平台都存在诸多信息安全问题,如保密、数据传输中的完整性、正确性、对外来攻击的预防等安全措施弱化或缺失。

对环境信息化的未来发展,钱月宝提出具体的建议。

“首先要推进云平台建设,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共建‘环保云’。”

钱月宝说,国家应加快环境信息应用的云端化进程,基于国内成熟、可靠的“可信云”服务市场,构建国家级、省级层面的“环保云”,推行环保基础设施统一上“云”,各项应用统一上“云”,各类数据统一上“云”。构建安全、可靠、低成本的“环保云”平台是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是推动环境信息化健康有序发展的阶段性重要任务。“环保云”的建设应依靠政府、云服务商和环保信息系统集成商,三方合力才能构建一个可用、好用的云平台。政府在其中应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负责编制专项规划、制定准入标准,牵头并推行具体工作;云服务商承担平台的技术架构,提供具体的云计算、云存储服务;环保信息系统集成商负责将传统应用迁移至云平台,并基于云端服务开发适合新环境、新市场下的环保业务组件,兼顾平台的日常运营。

“第二,实施“大数据、大环保”发展战略,提升环境管理层次。”

钱月宝告诉记者,政府应以构建“环保云”为契机,改变传统环保管理模式,通过云端实时、高效地对大量数据进行收集,领导层的决策判断应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结果,而非像以前基于经验和直觉的“拍脑袋”。国家层面可牵头建立多部门数据协同机制,整合工商、税务、电力、水务等数据,实现对环保监管对象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信息采集和分析,堵住管理漏洞。同时借助大数据,进一步扩大环境信息的公开范围,逐步清除国家、省、市、县(区)多级环保部门之间的边界,清除政府、企业和市民之间的边界,实现数据面前人人平等,以更开放的姿态适应新的环境监管形势。

“另外,要加强统筹引导,大力提倡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环境信息服务。”钱月宝进一步解释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提倡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环境信息服务,既是防止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落实改革要求的一项重要手段,也是实施“大数据、大环保”战略的基本要求。畅通政府购买环境信息服务的渠道:一方面要将环保云计算、环保信息服务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并结合环境信息管理的规范,制定统一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出台相关配套支持政策,鼓励环保机构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取云计算能力,获得环境信息资源。

“同时,要鼓励支持国产品牌发展,积极应对信息安全挑战。”

钱月宝表示,政府在推进环保云服务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应格外重视信息安全。特别在选择云服务商、基础云平台时,应将平台软硬件的信息安全性作为重点进行考察和评估,优先选择采用国产核心部件作为硬件支撑、具有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平台。在环境监测监控仪器设备的选型中,政府应引导地方部门、企业优先选择国产品牌,在政府采购制度、资金支持、立法等方面对“国产化替代”品牌进行扶持。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钱月宝,人大代表,政府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