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媒:中国经济不会崩溃 政府改革深得民心

2015-03-10 12:20:5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10日电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西方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便不绝于耳。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进一步下调GDP增长目标,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与去年相比降低了0.5%。这也让个别西方媒体再次发出质疑声。

对此,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显然持有完全不同的看法。该网站10日刊文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崩溃,而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改革得到了民众的广泛支持。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华尔街日报》刊发了题为《中国经济崩溃即将到来》的文章,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大胆提出了“中国崩溃论”。不过事实上,在过去几年,类似的观点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

沈大伟提出了支撑“中国崩溃论”的几个论据,但是如果对这些论据仔细研究一番,就会发现沈大伟得出的结论是建立在错误事实之上的,是建立在对中国近期社会经济发展的错误解读之上的。

首先,他断言中国富人正在大规模离开中国。实际上,这并非事实的全部。虽然有部分中国富人移民到了加拿大这样的国家,但是绝大多数中国富人仍继续留在中国做生意,这说明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此外,将资产转移到国外的中国富人大多是为了逃避腐败调查,与中国未来的发展没有多大干系。与此同时,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国,原因是他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其次,沈大伟认为中国存在大规模腐败。虽然中国确实存在很多腐败现象,但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反腐运动截至目前非常成功,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它得到了民众的支持。腐败官员也了解这一点,所以他们无力对抗这一趋势。

最后,沈大伟提到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他认为,GDP增长逐步放缓将导致民众大规模的不满,甚至会引发社会动荡。这一结论也存在几个问题:第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并不是经济崩溃。的确,与过去令人瞩目的两位数增速相比,7%左右的增长率确实是减速增长。但是,世界其他大国中又有哪一个能达到这个增长率呢?因此,中国的经济增长必须从相对的角度来看待。

第二,经济增长放缓就必然会引起社会动荡吗?也不尽然。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经济增长固然非常重要,但是教育、环境、反腐、法律正义也同等重要。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这些领域开展大胆的改革,这赢得了民众的高度支持,是深得民心之举。

实际上,经济增速放缓正在让中国受益。逐步放缓但稳定的经济增长率意味着污染降低、腐败现象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等,这些都能缓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另外,目前所有的迹象均显示,中国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更稳固、更高效的治理体系,未来将出现一个更加强大和自信的政府。鉴于此,西方针对中国的所有讨论均应考虑到这一事实。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两会,中国经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