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代表:让偷渡客有回国的机会

2015-03-10 08:49:3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侨报网报道,“侨民是个边缘群体,偷渡出国的侨民更是边缘群体中的边缘客。”3月8日,应邀出席中国两会的美国代表、美国纽约温州同乡会会长黄根弟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曾经偷渡出境的侨民来说,身份障碍让他们尴尬,鉴于实际情况,他建言中国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重新给予曾偷渡出国的华侨一个身份证明,让他们获得回国探亲的权利或返回故乡定居。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中国偷渡到美国的人潮未曾间断。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和广东等地偷渡客乘船非法进入美国非常盛行。黄根弟表示,为生活或其他种种原因所迫,部分华侨背井离乡,从不同途径偷渡到美国。2014年4月,在美国监狱中死亡的争议人物郑翠萍——美国当局口中的“蛇头之母”,就曾利用货船“金色冒险号”帮助过不少福建人偷渡。

  作为纽约温州同乡会会长,黄根弟接触到不少偷渡到美国的华侨,他们有的拿到了绿卡,有的则身份缺失,生活陷入困境。走亦难留亦难,陷入边缘化境地。

  黄根弟透露,整体上看,因为没有身份,部分偷渡者在美国生存艰辛,开始多半从事餐馆、装修、搬家及其他对身份要求不高的工作。“回不去的故乡,解不了的乡愁”成为一些偷渡侨民的最大困境。黄根弟称说,“中国没有给他们一个身份证或者护照,有些人国内尚有父母子女,回国探亲也常遇到麻烦,他们有家归不得。最痛苦的是有些离乡十几二十年的偷渡客,身份难以确认,海外生活窘迫潦倒。在中国,他们最起码家里还有亲人,还有些房屋地产,很多人想回到祖籍国。海外生活不下去又回不来,这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他们也不是经济犯,也不是官员,这批流落到海外的人也是我们炎黄子孙一部分。”黄根弟解释,“海外的人想回来看看,想定居,希望中国政府能协助他们。”

  黄根弟建言,偷渡出国的华侨可以做检讨、罚款,或者其他替代处罚,因为他们出去的途径不是合法的。但是偷渡客中大部分都是一般老百姓,就是为了生活,冒险到外面去。“希望祖籍国能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帮助部分华侨解决现在身份尴尬的问题。”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黄根弟,偷渡客,侨报,侨民,父母子女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