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交部长:中国加快编制“猎狐”网络

2015-03-10 08:21:5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侨报网报道,国际化、快速度正在成为中国反腐的新标识。3月8日,在中国“两会”外交部发布会上,据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介绍,仅2014年一年,中国就完成了11项引渡条约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谈判。

  今年2月6日,意大利正式向中国引渡了一名潜逃意大利10年之久的女性经济犯罪嫌疑人。这是欧盟国家首次向中方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

  3月3日,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表态称,加拿大今年将重点考虑如何遣返逃匿到加拿大的中国腐败分子。他肯定了中国开展打击腐败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称“这个行动对中国很重要,加拿大不欢迎这些腐败分子,我们正在根据加拿大的法律和中国提供的证据”采取相应行动。

  中国公安部开展了代号为“猎狐2014”的行动,这被认为是中国开展境外追逃风暴的又一记重拳。此次行动为期半年,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归案290人,相当于2013年一整年的4.5倍。追回的金额过亿。

  跨国追逃过程有赖于中国与目标国家的外交关系和司法共识,然而这看起来并不顺利。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39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但这些国家并非腐败分子的潜逃地,且一部分是中方单边签署条约,包括外逃贪官较多的澳大利亚。而美国、加拿大两国对于与中国签订这一协议反应冷淡。去年与中国签订条约的3个国家分别是:阿富汗、伊朗、格林纳达。

  尽管中方一直强调“不要打着‘反腐’的旗号来干涉他国内政” ,但面对过去两年中加速外逃的贪官和流失的资金,在与其他国家谈判博弈的过程中,中国也做出不少让步。包括反洗钱和反恐领域的金融合作正在让中国银行业受到挑战。

  “中国的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国际追逃追赃也决不会松懈。让再狡猾的狐狸也无处可逃。”王毅8日这样表示了中国在国际追逃合作方面的决心。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猎狐,外交部长,追逃,两会,腐败分子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