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克强回应税收优惠请求:税收法定 不能马上答复

2015-03-10 08:30:40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李克强:“涉及税收法定,我不能马上答复你”

李克强:“涉及税收法定,我不能马上答复你”

李克强:“涉及税收法定,我不能马上答复你”

  李克强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中国政府网

  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总理每次都叮嘱工作人员,对人大代表的建议要认真研究,能采纳的尽量采纳。但就在昨天(3月9日)上午,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王波提出,希望国家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现代煤化工布局方面继续支持老工业基地,并在财政税收上向煤炭枯竭型城市倾斜,帮助这些地方发展替代产业,提升“造血功能”。李克强回应说,国家支持这些地方发展内生动力,你们的建议都很好,但我不能马上答复,我们推行税收法定原则,而你提出的正是税收方面的建议。

  李克强说,在共和国的历史上,黑龙江为我国建立完整工业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决不能忘记为共和国建设付出努力、做出贡献的老工人和他们的后代。”他要求黑龙江政府切实保障民生。对于代表发言中提到的采矿沉陷区的棚户区改造问题和养老金发放问题,李克强都当场商议予以支持。他还特别提出,黑龙江农业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农民的生活一定要保障。

  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总理关注哪些事儿

  民生

  “不让国企退休工人年轻流汗年老流泪”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提出,当地养老金赡养比达到了1.42:1。李克强立刻问:“现在有养老金当期欠发的问题吗?”“今年没问题,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陆昊如实回答。李克强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企业利润不高,提高养老金的征缴比例会对企业造成负担。他当场承诺,对于养老金的正常缺口,国家会尽力支持。

  “我们很多老工人,退休前在国有企业,在特殊的时期为共和国的发展做出过特殊贡献。”李克强说,“现在他们退休了,国家应该保障他们的生活,应该保证他们的幸福晚年!”他强调,各地方不能“头戴三尺帽子报账”,更不能打主意、动这些民生钱、“保命钱”。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共和国建设付出努力、做出过贡献的老工人,决不能让他们年轻时流大汗,退休后再流泪。”李克强说。

  发展

  “黑龙江历史包袱重但有巨大回旋余地”

  李克强分析,黑龙江与其他一些省份相比,“历史包袱”较重,调结构面临的困难更大,但这里区域广阔,有巨大的回旋余地。“我们不仅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也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黑龙江不仅要在石油、煤炭、农产品资源等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上做文章,还要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李克强说。

  李克强指出,黑龙江的现代农业已经形成发展经验,深耕、深翻土地在全国名列前茅。但现在,国家还需补贴当地从国外进口大动力农业机械。这一现实也在倒逼中国装备的发展。“所以我说,调结构也是稳增长,调节产业链、发展新业态,都是在助推增长。”

  改革

  “让企业‘闯’市场而不仅是给基本保障”

  李克强强调,老工业基地调结构,还是要在改革开放中实现转型。“国家会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给予支持,但你们更需要激发内生动力、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发展。要让产业发展,让企业‘闯’市场,带动更多就业,而不是仅仅保障基本生活。”李克强说。

  李克强要求,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应该想一想,哪些地方需要给企业松绑,给创业开路,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是企业创业者对政府的期盼。”

  他进而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一旦兴起,小微企业、中小企业蓬勃发展起来,将为国有大企业形成大批配套企业,既可以带动就业,又可以减少成本,支撑大企业发展。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李克强,税收法定原则,历史包袱,造血功能,煤炭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