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张建国委员: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15-03-09 12:21:2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叶晓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建议,努力发挥货币功能,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张建国说,在“走出去”战略推动下,我国经济金融与全球经济金融必将进一步高度融合,人民币国际化已成大势所趋。目前,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结算量、保有量已经很大,并且仍在扩大,但人民币在境外作为世界货币的基本功能尚未得到应有体现,应从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人民币“能出去、愿持有、用的多”的吸引力问题。

张建国说,首先,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这是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基本前提。短期可以保持人民币汇价双向波动,但长期应维护币值稳定,这样才能增强国外境外持有人民币、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并不断增强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

其次,利用我国在大宗商品进口中的重要地位,推动人民币计价和人民币清算。在部分大宗商品交易中,尽可能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时机成熟时,还要推广至其他领域。

第三,提升对外输出人民币的能力,优先推进单边资本项下可兑换。一是通过人民币投资带动人民币输出。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援助、国际合作过程中,尽可能使用人民币投资;二是从战略角度,与重要贸易伙伴及友好国家加快开展更大规模的货币互换,快速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输出能力。

第四,优化银行业国际布局,提升全球服务能力。近几年,我国大型银行国际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应在更多市场,为人民币的使用和持有搞好服务,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承担好资产管理、清算中心职责。

此外,建议从国家部委、金融机构、企业三个层面加大境外人民币发债力度,建立标杆,发展托管、抵债业务,增加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打通人民币国债本土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路径,推进人民币债券国际化,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都曾经经历过这个过程。也建议高度重视境外人民币资金交易、产品工具的定价权,在国际市场上,外币定价权在外国人手里,境外人民币产品如NDF等定价权应争取由我们掌握。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张建国,人民币,委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