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辜胜阻: 以“双引擎”迈向“双中高”是报告最强音

2015-03-09 12:19:1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叶晓楠)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今天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亮点是针对国外唱衰中国经济“硬着陆”和担忧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而提出的通过改造传统引擎和打造新引擎“双引擎”,使中国经济列车以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中高”的观点,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发出的最强音。
  辜胜阻强调,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改造传统引擎和打造新引擎才能为实现中国经济“软着陆”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不竭动力。稳增长的辩证法不能“以新换旧”,必须先改造传统引擎。过去十年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三大传统引擎当前面临极大的下行压力,一些正在失速,但这些传统引擎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改造好传统引擎,传统制造业要淘汰“过剩产能”而不能“去制造业化”,制造业要有升级版,要有“中国制造2025”;房地产投资和消费要稳住,要与城镇化进程相适应,实现房地产“去泡沫化”而不能“去房地产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要创造条件吸引民间资本广泛参与,政府和市场形成合力,推进公私合作伙伴模式(PPP)。
  辜胜阻说,在新引擎方面,要通过创业创新培育新增长极,互联网新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新增长极和创业空间,中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消费互联网在全球领先,未来可把制造业智能化和产业互联网打造成最大的经济“蓝海”,区域经济“三大战略”将成为稳增长的重大增长带,传统引擎和新引擎双双发力,可以有效防止中国经济“硬着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推动经济列车行稳致远。
  辜胜阻向大会建议,改造传统引擎和打造新引擎的“双引擎”表述是科学的,需要在报告中加以统一和进一步明晰。目前,代表和媒体对“双引擎”有三种不同的理解:一是创业创新和公共产品及服务;二是改造传统引擎和打造新引擎;三是政府和市场。辜胜阻表示,政府和市场是调节经济的“有形”和“无形”的“双手”,而不是引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只是引擎的“一部分”,不是“完全版”的传统引擎。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辜胜阻,双引擎,最强音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