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中国外交成绩亮眼 “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5-03-09 10:43: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全国人大的记者会上指出2014年是中国外交的丰收之年,称中国正在开拓“结伴而不结盟”的外交新路。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8日报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毅指出,中国在2014年成功举办上海亚信峰会和北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两大“主场外交”,并与70多个国家和诸多的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王毅说,“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越来越多”。

报道称,“一带一路”的倡议即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文化战略构想,曾被一些分析认为是中国的“马歇尔计划”,是中国在经济领域谋求地缘政治和中国利益的战略。对此,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

此外,王毅还强调中国无意推翻现有国际秩序。他说,中国主张对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改革,但不是要推倒重来,而是“创新完善”。

王毅指出,中国公民出境游在2014年首次突破了1亿人次,成为海外最大的流动群体。他表示中国“始终把每一位同胞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推进海外民生工程。他又表示将努力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并宣布,中国和加拿大已经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达成了一致,将于3月9日实施。

此外,他在回应尼日利亚记者关于中国与非洲伙伴关系方面的问题时提到,中方已经向西非埃博拉疫区提供了四批共7.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还向疫区派出医务人员近千人次。

报道说,王毅在8日的记者会上不时抛出各种网络流行用语,在提到“朋友圈”时还用双手作出“双引号”的比划。除此之外,王毅在会上就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和国际应对埃博拉疫情等议题发言时,不时抛出“说走就走的旅行”、“点赞”等网络流行用语。

另据法新社3月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宣布,中国和加拿大将向对方国家公民签发期限最长为10年的签证。这项将于9日生效的协议是在西方国家日益寻求中国商务和投资之际达成的,与美国去年宣布的一项签证协议如出一辙。

旅游当局称,中国公民出境旅行达到每年1亿多人次。中国旅游者代表了在目的地国家不断增长和日益受到重视的高支出游客来源。

北京和华盛顿去年11月宣布了把学生签证和商务旅游签证的有效期从原先的一年分别延长至5年和10年的对等协议。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中国,外交,越来越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