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热议外交部记者会 称王毅备受认可和喜爱

2015-03-09 14:06:4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9日电 8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90分钟的记者会上,王毅共回答了17个问题,涉及“一带一路”、中俄关系、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等外交热词。

每年两会期间举行的外长记者会都是外媒关注的焦点,今年的外长记者会也不例外。多家外国媒体对这场记者会予以了报道,它们或关注中国未来的外交走向,或关注王毅部长的个人魅力。

维护中国外交影响力

法新社8日刊发了题为《中国维护作为外交大国的影响力》的文章。文章称,在人满为患的记者会上,王毅坚定地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同时也表明中国的崛起对国际秩序没有威胁。在记者会上,王毅表示中国会坚定支持处于西方制裁之下的俄罗斯,对同处东亚地区的日本予以谴责,并且明确表示中美关系是平等的。这番发言维护了中国在全球外交舞台上的地位。

港媒则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8日的记者会上概述了中国今年的外交议程,并表示中国希望积极参与解决国际冲突,并且在联合国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观察人士表示,这番表态显示了中国愈加想要参与全球外交规则制定的雄心。

香港岭南大学安全分析人士张宝辉(Zhang Baohui,音译)表示,中国希望自身的一些外交主张能够获得更多国际影响力,比如反对结盟、反对通过政权更迭来解决冲突等主张。张宝辉说,“在外交事务的处理方式上,中国与西方世界有所不同。现在,北京相信自己有实力来抗衡西方,并制定自己的规则。”

但是,也有人对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日益增加的影响力提出了质疑。正如新华社记者向王毅提问时提到,有人说中国想要挑战甚至推翻现有国际秩序,推动建立一个由中国主导的国际新秩序。对此,王毅予以简明有力、形象生动的回应。他说,“我们主张对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改革,但这种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非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

菲律宾媒体Ang Malaya Net评价称,王毅的表态显示出,中国政府并不想改变或推翻现有的国际秩序,而是对其进行“升级”。

大国外长风采获赞

“作为一个职业外交家以及日本问题专家,王毅于2013年3月开始担任中国外长。他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代言人,扮演着和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同等的角色。”法新社在8日的报道中如此描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实际上,除了中国的外交动向之外,王毅在记者会上所展现出来的细节也备受外媒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8日报道称,王毅在记者会上不时抛出各种网络流行语,比如“说走就走的旅行”、“点赞”等。而在提到“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时,他还用双手作出“双引号”的手势。

香港紫荆网则刊文对王毅所展现出来的大国外长风采予以称赞。文章称,王毅的记者会之所以受人关注,除了大家关心中国外交事务之外,更源于对王毅外长的认可与喜爱。网上留言显示,大家普遍认为,王毅的记者会有内容,有内涵,语言生动接地气。

文章写道,镁光灯照射下,一身笔挺的灰黑色合体西服,一丝不苟的发型,虽然增添了些许白发,但这丝毫无损于王毅的魅力。整个记者会上,王毅共回答记者17个问题。依他惯有的语速,有问必答,不徐不疾;但是,答问却掷地有声,充满自信,话里话外却无不展现了一个大国外长的魅力和风采。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王毅,两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