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大幅报道王毅记者会 关注中日关系走向

2015-03-09 14:07:4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0309135216.jpg


海外网3月9日电 每年两会期间举行的外长记者会都吸引众多海外媒体的关注,因为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外交的走向以及对热点问题的回应。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关系回答媒体提问。当天就有多个外国媒体就王毅的讲话做出了报道,而关于中日关系的讲话尤其吸引外媒的关注。

王毅在记者会上称,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对此,英国媒体以“日本不应该再输掉良知”作为有关报道的小标题,报道王毅在记者会上回应日本记者尖锐提问,并敦促日本反省不应再输掉良知的讲话。

《纽约时报》网站也以此为题,称中国外长周日再次呼吁日本领导人放弃任何淡化日本二战侵略罪行的企图。

路透社也对中国这一表态重点报道,认为日本可能会受邀出席抗战纪念阅兵。文章称,王毅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举办包括阅兵式在内的纪念活动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我们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

就王毅关于“在历史和领土这两个原则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这一讲话,日本《读卖新闻》回应称,在安倍首相即将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讲话之际,王毅的讲话给安倍施加了关于对历史认知问题的压力。《产经新闻》也给出了同样观点,称王毅的讲话是针对安倍在今年要发表“谈话”一事提早打预防针,希望安倍不要修改《村山谈话》等历史认识。

王毅在记者会上还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举办包括阅兵式在内的活动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

日本《每日新闻》援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话表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应当平等参与制定事关和平与国家安全的国际秩序,强调这才是国际关系中的“民主”。更指出“多极化趋势没有改变”,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的想法是通过扩大自身发言权,促进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向着多极化的趋势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作为国际大国,中国肩负了重大责任,在促进以美国为中心的多极化国际秩序的同时,还在合作互利的基础上努力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此外,韩国媒体也对王毅的讲话进行了关注。韩联社援引王毅的话称,中国主张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改革,但这种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非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总的方向是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治理法治化,尤其是要维护好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只有认真清算过去,不再出尔反尔,才能走出僵局,开辟未来。只有真正坚持和平道路,不再说一套做一套,才能获得邻国和世界的信任。“我希望日本的领导人能够懂得这些基本的道理,能够尊重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的底线。”王毅表示。(心遥)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王毅,中日关系,记者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