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妇女节香港女代表素描:史美伦赶场 范太小跑参会

2015-03-09 09:02:0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

左:全国人大代表,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右: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资料图

    据大公网报道,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但是两会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无论是内地抑或香港的女委员和女代表,似乎都无暇放假休息。笔者当天下午到香港团驻地的北京饭店,采访本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女士,感受到了这种忙碌氛围。

  史美伦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是香港女代表中得票最高者,被称为“票后”,如今还是香港金融发展局的主席。笔者进入北京饭店高层的采访间时,看到还有十多位同行在场,大部分是财经媒体的记者。他们都在等待。工作人员几次“安抚”——“快来了,还有五、六分钟。”

  史美伦出现的时候,连声对媒体们表达歉意。“真不好意思,前面有个会,所以来晚了。”采访前她笑着让记者们先拍个够。“好了吧,可以了吧。”

  坐定后,她对记者们也没有客套,上来就直奔主题:“我想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香港政改,那我就先说说这个。”记者们则老老实实地录音、记笔记。

  笔者发现,作为香港人大女代表的“代表人物”,史美伦的发言不拖沓、不兜圈子,很快抓住重点,直奔主题。而且回答问题的风格也自如洒脱。清楚就滔滔不绝地说,不了解也干脆告诉你。

  比如问到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时间的看法,史美伦两手一摊:“这我可不知道,问问人民银行吧。”再如有内地记者想抓住难得的机会,多问几个问题,史美伦笑着回答,“太多啦,你还是问一个吧,挑你准备最充分的。”

  至于政改问题,史美伦强调:“第二轮咨询昨天已经结束了,如果政改通不过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事。”她借助媒体平台传达自己的呼吁,希望立法会成员考虑到大多数港人的要求,予以通过。

  在老本行的经济问题上,史美伦回答地更加轻松自如。时而普通话,时而粤语,照顾到了彼此的关切。回答问题时,她的手势也不少,为自己的表达增加了不少感染力。

  在史美伦回答问题的当口,10米外被中式屏风隔开的另外小间里,有5-6家媒体也在耐心地等待。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在等另一位香港女强人——范徐丽泰。她是全国人大常委,曾担任香港立法会主席,甚至还一度考虑参选香港特首。范徐丽泰在香港有着比较高的民意支持度,被众人称作“范太”。

  范太比约定采访时间晚了15分钟,从电梯里出来就一路小跑着进入会场。“对不起,来晚了。”虽然由于预约等问题,笔者不能进入现场,但范太的这句话是开门见山,“门外人”也听地一清二楚。

  其实在采访前,笔者在电梯间就曾和范太偶遇。当时她也是风风火火地在电梯门即将关闭的那一刻进来的。之后遇到相关工作人员,两人在电梯间里就讨论起访谈的日程安排来。身穿淡红色衣服的范太,显得比电视上看起来还要年轻,也快人快语,在电梯里的十几秒时间就排定了日程。(大公网两会特派员 木春山)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史美伦,代表人物,香港金融,女委员,政改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