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四个全面”入题人大报告 已成政治新常态

2015-03-09 09:00:4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图

  据大公网报道,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张德江所作的人大报告中,不出所料地把习近平几个月前公开提出的“四个全面”写入。至此人大报告、政协报告都已经将“四个全面”列入行动指针,意味着“四个全面”成为中国政治“新常态”已然呼之欲出。

  张德江在1个小时的报告中,有两次提到“四个全面”,而且位置突出、重要。第一次是在布置2015年任务时,张提到,“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这段表述与俞正声的政协报告类似。第二次提及“四个全面”是在报告结尾,提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作用。”

  这是全国人大的报告首次出现“四个全面”。作为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人大报告将“四个全面”高规格提出并作为指导思想之一,象征意义不言而喻。这既体现了人大是在中共领导下、充分贯彻中共治国理政思想的政治含义,也是习近平时代理论发展的必然。

  此前笔者曾在《“四个全面”首现政协全会》一文中提到:俞正声在政协报告中就2015年政协工作布局时提到“四个全面”,将其称之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之一。彼时,笔者分析认为,“四个全面”首次进入政协全会,并成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与中共十八大等全会精神并列提出,说明政协报告的与时俱进,也彰显了“四个全面”对中国政治的特殊意义,同时这还是本届“两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官方媒体和智囊团对“四个全面”的介绍非常高调。比如3月3日政协开幕当天,人民网刊发评论《奏响“四个全面”的两会和声》,新华网在第二天刊发《共同谱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篇章》;3月5日人大开幕会当天,人民日报的社论是《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凝心聚力》。3月7日人民日报的头版刊登两会首个“代表委员议国是”内容,题目为《“四个全面”引领追梦中国》。

  观察家也注意到,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曾起草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并被称为中南海智囊的施芝鸿,在两会期间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屡次谈及“四个全面”。他认为外界所热议的“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时代的基本路线,“这样的看法都有一定的道理。”

  这一系列的媒体宣传和重要人物的表态,显得颇为密集与罕见。在笔者看来,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四个全面”已经成为中国政治“新常态”。2015年以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将成为理论宣传的主旋律。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四个全面,政治,政协工作,两会,从严治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