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雾霾吹到美国? 陈吉宁:不确定

2015-03-09 08:26:2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2015030720095237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侨报记者元峰摄)

20150307200952417

  图为当日的记者会吸引大批媒体到场报道。(侨报记者元峰摄)

  据侨报网报道,“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3月7日中国“两会”发布会上,在被问及“中国的雾霾是否漂洋过海影响美国”这一敏感问题时,中国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作出了这样的回答。

  这并非中国环保官员第一次面对这样的问题,但是他的回答却体现了此前从未有过的诚意。中国严重的雾霾已经被全球所关注,有些看中其所带来的政治意义与投资价值,有些则认为太平洋上的季风可以让这些漂浮在空中的颗粒平行转移进而危害自身。

  中国上一次面对这样的责问是在2013年,那一年由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举动,中国人刚刚开始注意到PM2.5和雾霾这些词汇。当年年末,日、韩两国媒体分别以“雾霾转移说”向中国政府发难。“目前没有明确的结论”,中国环保部的一位官员当时说:“如果能扩散得很远,就不存在灰霾现象了”。

  在7日的发布会上,陈吉宁的说法是,跨界污染的问题和污染转移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的机理、影响因子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环保部官员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做出的两个回答虽然都是“不确定”,但前者趋于否认,而这位学者型的新晋环保部部长则并没有推卸责任的意味,他只是用自己的专业语言说出了中国对于“复杂环境”的无奈。

  正面回答之后,陈吉宁也表示了自己对这一责问的不满。他说,历史上又何尝不是呢?我想,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之中,我们跟所有发达国家一样,都在经历着这样一个污染物排放比较高的时期。上世纪50年代,伦敦被称为“雾都”,其严重程度一度引起欧洲大陆的不满。40年代开始,与中国东部沿海隔洋相望的洛杉矶,雾霾曾持续超过半个世纪。

  这样的回答显示了中国治理雾霾进度不会受国外压力影响。但他也通过列举中国政府已经和即将出台的治理文件来显示中国做出的努力。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陈吉宁,环保部,雾都,两会,污染转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