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裘援平:“一带一路”机会无限 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2015-03-09 08:20:0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政协对外友好组讨论会结束后接受《欧洲时报》专访,她认为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发挥独特、甚至是突出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带来无限的机会,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裘援平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和周边、沿线国家共同合作的友好共赢之路。她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核心地带聚居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几代、甚至十几代以来在这一地区长期生存发展,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并积累了相当的实力基础,是全球华人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裘援平表示,华侨华人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甚至是突出的作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有以下几大机遇:

  首先,华商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各类互联互通的业务。在铁路、公路、航运物流、油气管道、通信,以及港口、工业园、开发区建设,海上合作等方面,侨商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金融支持,不少从事金融、贸易行业的海外华商,也可以一起参与到互联互通的所有环节,其中有无穷的商机。

  其次,华侨华人还可以在人文交流领域有所建树。比如在华文教育领域和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牵线搭桥、桥梁纽带的作用。语言是中国和沿线各国的交流合作的基础,在华文教育基础上,华侨华人可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的中文人才,并通过中国语言文化的教育和传播增进中国与其它国家的沟通。

  第三,为数众多的海外华文媒体可以担当起“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的推介者和参与者。“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营造必要的舆论氛围,以凝聚沿线各个国家共识,进而促动相关国家共同广泛参与其中。

  “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本身,有助于他们自身事业的发展。”裘援平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过程,“华商们能够从中获得无穷商机,专业人才能够得到施展自身才华的空间,而人文领域的参与者则可以成为中外交流的使者,华文媒体则可以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作用力。”

  “我相信,只要善于抓住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必将给华侨华人朋友带来无限的机会和福祉!”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华侨华人,一带一路,裘援平,欧洲时报,华文教育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