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臧永清:媒体少炒"高富帅"、"富二代"和名人私生活

2015-03-08 13:11:3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叶晓楠)“我有话要跟媒体说,大众媒体要多倡导些健康的、正能量的东西,少炒些‘高富帅’、‘白富美’、‘官二代’、‘富二代’了,少炒些明星、富人的私生活了,拿这些东西炒来炒去,既低俗无聊,又会给读者带来价值观上的坏影响。”现代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臧永清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臧永清说,一段时间以来,很有一些大众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追求点击量,向社会传播了很多负能量的东西。“官二代”、“富二代”、“高富帅”、“白富美”等词汇,就是这些媒体炮制或者炒热起来的。很多明星、名人的私生活也是他们透露出来的。在娱乐读者、观众的同时,也给读者、观众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带给青少年的影响就更坏。什么一个富商几岁的孩子一个月的零用钱就是几万块,什么一个歌星向女明星的求婚仪式就花掉了一百多万块,这些信息在青少年中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我想,会有羡慕,更会有嫉妒和恨。你想,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几万块可能是他们从上小学到大学毕业的学费!一个求婚仪式花掉的钱可能是一些人一辈子的花销!如果这些报道让一些平民子弟感知到社会的不公平而对社会产生怨恨,并带着这种怨恨长大成人,形成不健全的人格,造的孽就大了。毋庸置疑,不公平是存在的,我们要尽全力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状况,大众媒体就不要再推波助澜了。

是不是不发这些传播负能量的东西,媒体就难以生存了呢,臧永清说,“不是这样的,我是做出版的,拿出版业来说,前些年也出现过地摊书好卖的情况,不过,情况已经转变,那些传播正能量的好书越来越受读者欢迎。比如去年我们出版社出了本《战神粟裕》,到现在卖了5万册,成了一本畅销书,还有我们出幾米的绘本,一出也是几万册,甚至十几万册,多的还有几十万册的。从出版业来讲,大家正在摒弃垃圾。出版业这样的经历和转变,值得大众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借鉴。大众媒体想要做好,要在内容的质量上做文章,要做出专属于自己的特色来。

臧永清建议,对于大众媒体传播的这些负能量的东西,政府监管部门要主动干预,要彻底清理这些“文化雾霾”,不能让这些“文化雾霾”钻进青少年正在发育的心灵,给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带来不良的影响。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永清,二代,媒体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