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侯欣一: 科研经费报账太死板 单程火车票要开证明

2015-03-08 09:15:4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叶晓楠)“现在的科研经费使用的财务管理太死板了,科研人员很是吃不消。”3月7日下午,社科界别小组讨论最后一位发言的侯欣一委员的感叹,引发一些同样来自高校或科研机构委员的感慨。

侯欣一说,“许多高校都要求科研人员去争取科研经费,但是争取来了呢,使用起来又非常困难。比如我在天津,去北京开个会,为了给国家省钱,去的时候搭朋友的便车过去,回来的时候坐火车回来,结果,由于只有单程车票,财务那里就报不了,当然,最后我去补了证明后还是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有,为了证明是去参加了这场会议,有的地方还会要求科研人员在会议横幅那里拍照做证。”

说到这,有在场的其他委员附合说,有的是要求配上会议手册的照片来证明是开了这个会。

“再举个例子,开展一项科研研究时,经常需要购买一些书籍,在课题结束后,这些书必须上交,但是有的课题结束后,那些书可能已经找不到,有的时候,课题组还会吸收一些学生参加,等课题结束后,学生毕业都离开了,上哪让他们还书去。但就这,在财务那里就过不去。”侯欣一说。

因此,侯欣一建议,严格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本身没错,但是科研人员本来压力就很大,还要分出很多时间和精力,去考虑经费如何合理调配和管理,如何适当地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又能防止挪用和腐败发生,要好好研究。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单程,火车票,经费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