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中国人境外大手笔消费为全球经济增长做贡献

2015-03-08 15:08:1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0308151222.jpg

海外网3月8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培育消费新亮点 构建开放新格局”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称,中国的出境人数已超过1亿人次,中国的境外购物也在迅速地增长。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国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人民币。这引起了国外媒体高度关注。

境外消费居全球之首 全球经济发展受益

彭博社刊文指出,近年来,中国游客因其大手笔的花销方式引起了外国人关注。文章称,今年上半年去往国外旅游的中国人达近1.16亿,仅这些游客在海外花销就达1.55亿美元。

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中国去年的出境旅客人数连续第五年以20%的速度增长,达到1.7亿人;人均境外购物消费额达到632美元(约870新元),为全球最高。

彭博社评价称,中国人在境外大手笔消费不仅促进外国经济发展,还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日本共同社也表示,近年来赴日中国游客数量激增。仅2015中国的春节长假期间,大量中国大陆和台湾游客涌入日本各处的观光胜地。“中国购物潮”席卷日本列岛,在创下超过预期的百货店销售额纪录的同时,也出现了宾馆及机场达到饱和状态等问题,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实现观光立国,存在的课题也凸显出来。

此外,韩联社、路透社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 NCBC)等媒体也纷纷给出了观点。韩联社报道称,2014年中国游客为韩国创造了1千亿元的经济效益。韩国观光公社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寻访韩国的中国游客达612.7万人次,同比猛增41.6%,在整体外国游客中占比也从2013年的35.5%增至43.1%。报道称,中国游客是韩国旅游行业的“大户”,游客数量多,且人均消费远高于整体外国游客的平均值。据悉,2014年中国游客在韩人均为303.425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000元)。

境外消费规模扩大 主因是差价

针对境外消费规模的扩大,高虎城在中外记者会上分析,这背后的主因是价差:首先是中国某些产品有较高的消费税率;其次是国内流通成本过高,物流环节过多;第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的定价政策所致。

在他看来,国内外消费市场这两年来出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趋势:内部消费越来越个性化和多元化,而在国外购物却呈现单一化和模仿式的消费现象。

中国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除了关税等导致的明显价格差异外,消费者更喜欢境外消费的原因还有“更少假货困扰”和“更多款式选择”。

除此之外,信天翁全球解决方案公司分析指出了另外几个原因:中国游客消费能力增强;商品原产国对消费者的重要性;中国礼尚往来的传统;签证申办程序简单化。

境外消费或将引回境内

尽管中国境外消费对全球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但扩大内需始终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何扩大内需稳增长—这个发展的命题,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强调了扩大内需、促进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说,去年我国居民境外消费达万亿人民币,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他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政策,进一步扩大免税范围、提高免税限额、增加退税优惠、增加免税店数量,将境外的这类消费引回境内免税店,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张学武也建议多开免税店,将在境外的消费引回境内。

高虎城在记者会上称,他相信中国居民消费观将转向理性、回归正常的状态。(心遥)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中国,境外消费,全球经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