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陈吉宁答欧时记者:各方应确保巴黎气变大会达成协议

2015-03-08 08:58:3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欧洲时报》特派记者向陈吉宁发问。

\

  “做校长的时候,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是想学生的事情,到了环保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像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陈吉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3月7日下午三点半,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当天,北京的空气达到雾霾标准,新闻大厅内座无虚席,摄像席更是一席难求,摄像记者们只能用自带的梯子组成“第二摄像战场”。紧张程度不亚于每年的两会总理记者会。

  在先后几家中外媒体相继提问后,《欧洲时报》记者得到提问机会,就所关心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问题向他提问。

  《欧洲时报》的问题是:去年11月,中美就抑制温室气体排放发表了联合声明,但在12月的利马气候大会上,中美之间的分歧依旧存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是两国谈判中最为艰苦的部分。您认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将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今年底,将在巴黎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对气候大会有什么新的期待?

  陈吉宁在回答时表示,去年11月中美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也是中美两国在环境、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重大成果。在联合声明中明确写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要考虑各自不同的国情,体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这个声明对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和世界可持续发展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陈吉宁称,在去年的利马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依然存在分歧。中国在利马大会上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姿态,以理性、务实、建设性的姿态与各方对话、沟通、协调。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公约的原则。为利马大会的成功和推动气候大会如期达成协议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

  他认为,国际社会对今年下半年举办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有广泛的关注,“我们希望各方遵守联合国气候公约框架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的能力’的原则,要集中围绕减缓、资金技术、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的谈判。大家应该精诚合作、趋同化一、尽早达成共识,确保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协议。不断强化公约不断有效、强化实施。”

  陈吉宁最后表示,“我期待发达国家要进一步展现发达国家的领导力,切实落实公约下率先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义务,不断提高行动的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切实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提振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欧洲时报,大会,欧时,记者提问,国际社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