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听听两会上华侨们的那些诉求和建议

2015-03-08 08:55:1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侨报网报道,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随着中国融入世界事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同胞的命运越发与祖国相连。在今年的两会上,他们有什么诉求?又会提出什么建议?

  数十名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两会 6人来自美国

  中国两会的召开议题重大。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对于两会,海外华侨华人给予了莫大关切。

  这回,数十名海外华侨华人受邀列席了会议。其中,有6人来自美国。据说,邀请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列席两会,早已形成惯例。

  对海外华侨华人代表而言,列席全国两会的机会一生也许只有一次,因此他们格外珍惜。收到邀请后,他们便集思广益,总结了一些在美华人关注的问题,以便在两会上反映呼声。

  华侨代表建言:我们还是中国人 应有中国身份

  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代表、纽约温州同乡会会长黄根弟对媒体表示,他将在两会上建议简化华侨的身份证明。他说:“我们还是中国人,应该有中国的身份。这方面还是希望当局能够帮我们简化一点。”他还提出,要加强海外社团联络、引导、服务和协调,以及要努力弘扬中国文化,“要弘扬我们中国文化,使中国和美国民间多一些互动。”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希望中国能够充分利用海外华人的资源。他说:“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华人参政,另一方面要支持对华人友好的团体。对华人不友好的,我们要想办法改变他们的观点。”

  徐德清2006年曾作为全国政协的海外列席代表列席会议,这位曾在耶鲁和哈佛任职的博士特别关注人才问题。最近中国吸引人才的步伐加快,其他国家吸引人才的步伐也在加快,都在抢夺人才。徐德清建议,希望在吸引人才方面,降低绿卡门槛。

  “一带一路”战略已经付诸实施,身处丝路沿线国家的华商更关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质性问题。“如何解决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国家的后顾之忧?如何解决中华文化与其他国家民族文化隔阂问题?如何解决当前国内经济问题?”塔吉克斯坦华商韩东启抛出一系列疑问。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念在海外华侨华人中间也产生了共鸣。“由于中国发展速度很快,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由此引发的法律、法治问题十分突出。故立法要有时间观念,法律条款的形成要紧跟形势之变化,不能滞后,否则会引发太多不稳定因素。”澳大利亚天津同乡会会长沈铁说。

  至于对两会有什么期待,“还是应更加重视民生问题。直白地说就是希望在医疗、教育、养老保障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惠民措施,并逐步解决食品安全、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长助理兼副会长崔庆峰说。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华侨权益保护立法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侨联原专职副主席陈世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广泛征求海外侨胞及其社团的意见,开展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可行性调研与研讨,加快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的工作。

  陈世春表示,虽然,迄今为止,国家及地方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涉侨法律法规,但在保护海外侨胞权益的实践中,还存在“适用法律法规不够”或“执法主体不明”等问题。

  裘援平与侨界“新老朋友”叙家常

  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38位海外侨胞6日还受到了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的会见。

  作为“娘家人”,裘援平为侨胞们详细解读了“四个全面”,还介绍了国务院侨办在忙些什么。她说:“我们将加紧推动完善涉侨法律法规,推动有关部门在侨商权益保护、海外侨胞出入境便利化等方面有新举措,健全为侨服务的体制和机制。”

  裘援平勉励海外侨胞,“希望你们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会,实现事业发展,并祖国发展做贡献。”

  “叙家常”期间,作为惠及海外侨胞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侨办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医药海外惠侨计划战略。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两会,华侨华人,海外侨胞,海外华侨,娘家人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