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侨报》访厉以宁:“一带一路”需要国际信任

2015-03-08 08:54: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侨报网报道,3月6日两会期间,针对《侨报》记者对中国“一带一路”的发问,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界泰斗厉以宁提出“一带一路”三原则。目前,外界对“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存在多种疑虑,厉以宁表示,中国需要跟沿线国家保持谅解,“大家拿出相互信任、诚意出来,这样一带一路一定能搞得好。”

  厉以宁认为,中国“一带一路”需要制度创新,可以从上海自贸区复制经验。“从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来看,关键是制度创新,它要复制一批可以推广的模式供大家来用。所以丝绸之路海上、陆上的‘一带一路’在上海自贸区的影响之下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

  发布会上,厉以宁提出了“一带一路”三原则。第一,贸易和投资并重。不是单纯的为了贸易,也不是单纯为了投资,适合于投资的就投资,适合于开展贸易的就贸易。

  第二,中国在“一带一路”的作用,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作用。厉以宁表示,“比如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条带实际上有很多基础设施要做,我们把基础设施能够搞好,这对整个路线将来的畅通是有好处的,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同样如此。”

  第三,中国如何处理跟“一带一路”沿线国的关系。厉以宁称,“我们要跟沿线国家更好地合作,更好地谅解,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厉以宁表示,他通过考察发现,过去都以为连云港是最好的通向中亚、东欧、西欧的路径,但现在看,重庆利用长江水道使成本大为降低,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战略包括中蒙俄经济带、新亚欧陆桥经济带、中国-南亚-西亚经济带、海上战略堡垒。尤其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东南亚途径地,美国亚太战略重心都在此地。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走向纵深,舆论担忧中美之间的国际竞争将会加剧。包括正在中国学界流行的观点,中美两大国正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遗憾的是,就《侨报》记者的“一带一路”是否会造成中美之间摩擦关系的疑问,厉以宁并未过多回应,只是表示,“大家拿出相互信任、诚意出来,这样‘一带一路’一定能搞得好。”

  2013年7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大学发表演讲,形成“一带一路”的雏形。2014年5月,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上提出尽早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2014年的11月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发展设想,会议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侨报,一带一路,厉以宁认为,自贸区,rsquo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