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办案明察秋毫 “女武松”打虎不逊须眉

2015-03-08 08:54:1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

图:3月4日,全国人大少数民族妇女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中新社

  据大公网报道,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这一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议事堂里的关注度始终居高不下,当中为之积极建言献策的,不乏曾在反腐战场上打过“大老虎”的“女武松”们。不少女性官员历经多年磨练成长,已逐步超越传统的角色定位,更多涉及政治决策核心领域,甚至在新一轮反腐浪潮中担纲重任,凭藉女性特有的细心韧性来明察秋毫、以柔制刚,成为居功至伟的“打虎女英雄”。

  尽管已调离了纪检岗位,但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三位女性中纪委副书记、第二位女性监察部长的全国人大代表马馼,依然是中外媒体关注焦点。“三八节”前夕,她欣然接受记者采访,为过去一年“打虎拍蝇”的成效叫好,为权力瘦身、源头治腐点赞。“克强总理报告中有一句话: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我非常赞同。”马馼说,“政府的职权是法定的,怎么能够任性呢?”

  马馼为“打虎拍蝇”叫好

  在中央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长达13年的马馼,曾是让不少贪官污吏闻之色变的“女武松”,谈起这么多年的“打虎战绩”,马馼只是淡淡地说,“当前反腐败形势越来越好,深得民心,而且成效越来越明显,能够在这样的岗位上做一点工作,我感到很光荣。”

  至于以女性官员身份与腐败分子作斗争,能否“狠得下去”,马馼回应说,“我想恐怕没有性别的差别,只有工作职责的要求。”

  的确,马馼并非“一个人在战斗”,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就有不少代表委员均是她纪检战线上的女性同行,为人熟知的包括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纪委原书记李延芝,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纪委原书记宋育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巡视组组长陈际瓦,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等。

  中纪委逾千职员女性占23%

  而在会场之外的纪检岗位上,更活跃着一个日益壮大的巾帼方阵。有媒体曾报道称,常年忙于“打虎拍蝇”的中纪委共有工作人员1000多人,其中女性占23%左右。

  而在承担地方反腐主要任务的省级纪委书记中,也有5位为女性,她们分别是山西的黄晓薇、江苏的弘强、甘肃的张晓兰、海南的马勇霞和新疆的宋爱荣。其中最年轻的当属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今年刚满50岁,而在2012年她刚任现职时年仅47岁。此外,在已卸任的省级纪委书记中,女性也有多位,分别是黑龙江的李延芝,陕西的王侠和甘肃的蒋文兰。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省前后两任纪委书记都是女性。

  目前,在地方省市主抓反腐的女帅当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原副部长黄晓薇。2014年9月,在7名省级高官落马后,中央改组了山西省委常委会,黄晓薇空降山西出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山西的反腐转入“地面作战”。

  梳理其简历可知,自1983年踏上工作岗位至今,黄晓薇几乎未曾离开过各级纪委系统。而她到了“腐败重灾区”山西仅仅三个月,就应声拉下了4个厅官、1个副厅、9个县官,其雷厉风行让不少男性同行敬佩不已。

  “穆桂英”挂帅反腐的现象之所以日益普遍,或许有其独特的时代背景,但女性特有的细心、韧性,的确可以为其在办案工作中坚忍不拔、明察秋毫奠定一定的基础。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昂首走上政治舞台的“半边天”们,在反腐败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绽放异彩,而这正是中国女性整体权利意识逐渐觉醒、中国政治文明不断向前推进的一个缩影。

  铁娘子热议反腐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刘蓉华

  应切实加快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继续简政放权,是反腐败治本之策。放权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科学配置权力,分权制衡。此外,政府还应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力度。

  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

  贪污分子、贪官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敬畏法律,不遵守法律,心中无法,甚至是不懂法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办案,1983年,女武松,中纪委,打虎拍蝇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