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国务院侨办主任:侨商投资占中国引进外资超60%

2015-03-07 17:23:0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7日电 (记者 杨子岩)今日(3月7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接受海外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有六千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近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长期在海外生存和发展,深深的扎根和立足在所在国家,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

裘援平指出,伴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海外华人华侨整体发展地位和所产生的作用与日俱增。一方面,整体文化程度,经济实力,社会影响和政治参与度以及所在国家方方面面的社会影响有明显改观和提升。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如何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显得重要和突出。

裘援平称,比如实现中国现代化建设方面,海外华侨华人相当一部分从事工商业,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华商经济较为发达。这些朋友们对于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抱有热情,国务院侨办会回应海外侨胞的要求,一年到头,和地方联合举办招商引资活动,引导华商侨商参与国家建设。一个数字是,改革开放以来到现在为止,侨商投资占中国引进外资的60%以上,在广东、福建等侨务大省,这个比例更高。

裘援平介绍,我们还组织“招才引智”的活动,面向海外专业人士,给他们在国内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和必要的政策以及生活环境。海外专业人士占从国外引进高端人才80%,这部分人的进入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才,更重要的是高科技成果和先进管理经验,在我国推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作用非常重要。

裘援平指出,最近以来,我们推出了一系列发展战略,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我们侨务部门主要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个点发力,怎么能引导和推动海外侨胞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在参与的同时也促进他们自身的发展,在这个方面他们尤其是有独特优势的。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北京市要把其非首都功能迁出,迁出去不意味着空心化,需要发展一些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在这方面需要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再有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的沿线国家,特别是核心区域聚居着我们国家大概四千多万华侨华人,是海外华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我们的海外的华商朋友的产业也基本布局在这一带,他们可以在一带一流建设当中注入道路、航线、物流、产业带等建设当中,都可以和他们从事的,具有的产业布局很好的结合起来,沿线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参与我们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国内积极性强,海外的部分如何推进,情况更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华侨华人的作用就很突出。一带一路沿线的华商很积极主动向我们询问,能够以什么形式和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国务院侨办也在加大对他们的引导和支持力度。例如举办一些专题活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框架内,我们要举办华商与华人智库的圆桌会,并且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今年有一些招商引资的活动也会突出一带一路建设主题。此外,中国侨商会正在筹划建立中国侨商银行,进一步融汇侨商资本,加大对侨商在国内投资兴业的支持力度。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国务院侨办,海外华人,华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