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民众最期待铁腕治污 习近平:不能只靠借东风

2015-03-07 10:24:0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0307101854.jpg

海外网3月7日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北京时间3月5日和3月3日陆续召开,除经济改革和反腐败等议题之外,环保问题也成为与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一个焦点。港媒称,有调查发现,民众今年对政府最大的期待就是铁腕治理环境污染。

习近平:将用铁腕手段惩罚破坏生态和环境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上海代表团的会上特别谈到环境问题,称治污不能只靠借东风,事在人为。习近平主席6日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还承诺,将用铁腕手段惩罚那些破坏生态和环境的人,没有例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将“铁腕治污”,并提出了具体目标,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5日下午,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结束后,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被媒体“围攻”。他明确表示自己上任之后首要任务是“依法治污”,虽然他被认为是学院派的官员,但肯定会采取“铁腕”手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认为,“源头防污+铁腕治污”是环保工作最高境界。

日媒称,除环保部外,中国其他部门也更加重视环境问题。中国科技部日前就宣布了一个预防和控制空气污染的五年计划,而最高人民检察院也计划从严打击“环境犯罪”。

十年治污,从上到下

7日下午,陈吉宁将参加环保部的两会记者会,他表示,到时会回应更多公众关注的问题。

如果真的“铁腕”起来,治多久能见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0年。他说:“假如说我们中国从上到下,痛下决心治理雾霾的话,十年过后,我不能说空气很干净,但肯定会有明显的效果。”

他引用资料说,奥运期间,北京市整个污染减少了三成,人们的心跳、心率、肺炎等健康状况也有改善。

与钟南山一样持有“从上到下”努力的观点的还有财政部长楼继伟。

楼继伟在6日的记者会上指出,人们不能单纯依靠环保税来解决所有空气污染和雾霾问题,解决空气污染人人有责,超量排污的企业一定要受罚,但环保税只是一个小税种,不会成为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人人有责中,是不是有些企业的责任比较大?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5日在两会被记者追问日前对中石化的批评,只留下一句回复——不是我的雾霾。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昨天主持该省代表团会议时说:“山西是北京的上风口,如果不把山西统筹纳入,想解决北京的污染,那有点虚。”

王儒林建议,国家把山西纳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这不仅仅是为山西争取利益,也具有重大的国家战略意义。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习近平,铁腕治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