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南庚戌说“两会”:非洲反腐应借鉴中国经验

2015-03-07 09:27:0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

  南庚戌

  2015年“两会”自开启之时,便汇聚了全球华侨华人的目光。远在博茨瓦纳的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南庚戌接受了海外网的专访,就今年“两会”中的热点及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问:对今年的两会,非洲华侨华人和您的媒体都在关注哪些热点?

  南:主要是反腐、改革和法治。我来非洲多年,发现许多国家都存在腐败问题。应该说腐败是非洲许多国家发展缓慢的原因。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加大反腐力度,取得了很好的成就。许多非洲媒体都认为,非洲政府应该借鉴习近平主席的反腐方法,学习习近平主席强硬的反腐手腕。

  习近平主席在两会上提出“四个全面政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有利于增强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因此,中国的改革是许多在非华人华侨关注和非洲民众的话题。目前,赞比亚、博茨瓦纳、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都依靠中国政府提供的贷款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一个繁荣的中国对非洲国家和民众而言一定是一件好事。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非洲民众的注意,也越来越多的非洲商人考虑到中国投资。中国加强法治建设,将对投资特别是吸收外国投资产生积极的影响。

  问:您曾列席两会,对您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南:列席政协“两会”,让我真切感受到祖国对我们海外侨胞的关心。最让人兴奋的是能够直接参与和体验“两会”,有一次祖国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的机会。另外,我认为侨胞列席,直接参与到“两会”之中,可以直观感受祖国的强大与变化,从而大大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信心。

  问:你认为华文媒体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华人?怎样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

  南:要接地气,立足所在国家,服务当地华人华侨。以多渠道和新技术迎合新形势下的需求。以非洲为例,这的华人许多都是商人,他们非常关注所在国投资环境、投资法律及投资机会。华文媒体需要“想读者之所想”,充分了解读者的需求,才能提供有料、及时、准确甚至是独家的资讯。

  讲述中国故事,要本土化。故事谁都可以讲,也可以将国内媒体的原文拿过来,但受众接不接受是个问题。我要求自己的媒体、同时希望其他国家的华文媒体要做本土化、接地气,做受众看得懂、乐意看的东西。你讲的故事首先得别人爱听,才能进一步说讲好!比如,现在非洲华人群体趋向年轻化,因而需要更多了解年轻人的需求,以提供他们感兴趣的文章。

  问:在新媒体融合方面您有什么经验和大家分享呢?

  南:内容依然为王。优秀的内容仍然是吸引读者的来源。要在此基础上发展全媒体,拓展传播手段,实现内容资源和传播渠道的整合。

  人物简介:

  南庚戌,1970年出生,1999年开始在非洲博茨瓦纳创业。如今是博茨瓦纳里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博茨瓦纳——中国友好协会执行主席、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主席等,曾列席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是非洲有名的华商、慈善家和媒体人。

        相关链接:

专访华文媒体人南庚戌:让非洲华人都听得到祖国的声音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两会,1970年,中国故事,非洲国家,反腐力度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