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华媒看两会:傅莹面对愈现锋芒提问巧妙见招拆招

2015-03-07 08:38:32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90分钟,15个问题,涵盖反腐、环保、监督、立法等等当前中国最热门的话题......4日的全国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堪称一场“新闻盛宴”。港台媒体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发布会不变的是大会发言人傅莹“刚柔并济”的专业回答,变的是媒体老记们(资深媒体记者)愈发展现锋芒的提问,但久经沙场的傅莹都能见招拆招。

  “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这是为什么?是在选代表的时候就没有把好关,还是代表选举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呢?”发布会在“火药味”十足的第一个提问中开场,问题直指人大制度中至关重要的选举问题。

  香港《文汇报》5日报道说,“久经沙场”的傅莹,并没有被问题难倒。她首先指出,39名代表被罢免,一方面反映出当前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对代表监督的效果。同时,傅莹也不惜“自曝其短”,提起影响极其恶劣的“湖南衡阳贿选案”,并强调今年底开始的乡、县级换届选举要“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进行”。

  外媒屡问军费 傅莹见招拆招

  “这是我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是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傅莹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国防预算时的这番铺垫,顿时活跃了发布会的气氛。

  香港《大公报》、《新报》4日刊文报道,在人大发布会上第三次亮相的傅莹,依旧保持了她经典的“鹤发”造型。相较前两年明亮的宝蓝色套装,今天灰色的暗花外套更衬托了优雅、沉稳的气质。而相比去年回应军费时,绵里藏针反问美国记者“中国国防弱了就和平了?”

  再度接招这道“必答题”,傅莹更显从容自如,幽默调侃道“甚至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们的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我这个数一出来,他文章就出去了。”

  《大公报》表示,谙熟外媒报道规律的傅莹特别指出,“今年记者很客气,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而同样发生变化的是,过去两年记者会均未提及的军费增长具体数字,今次傅莹“慷慨”地给出了10%左右的增长范围。

  反腐要治标也要治本

  台湾《联合报》4日文章称,谈到反腐败,傅莹坦诚,出现这么多腐败案件,显示“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确实是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她说,大陆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强调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傅莹说,大陆已修改预算法,新的预算法已于今年元旦实施,加强了对权力的约束。在刑法修正案草案中也加大对贪污、贿赂的处罚力度,比如把向国家工作人员近亲属行贿纳入犯罪行为。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傅莹,见招拆招,大公报,两会,外媒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