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政府工作报告“打气” 中企入欧迎来活跃期

2015-03-07 08:37:2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5日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将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北京的欧洲问题研究专家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政府报告指明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正在深入,未来中国企业走向欧洲将迎来活跃期。

  中欧加快投资协定谈判:助力中欧自由贸易区谈判

  在今年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延续了2014年的表述,即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姚玲对此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稳步推进。中欧双方已进行了三轮谈判,就中欧投资协定中概念性的问题,如投资范围、投资主体交换了意见。双方在2015年年初启动了第四轮谈判,进入文本讨论阶段。

  “中国对欧投资增长很快,该协定对于双边贸易增长有重要作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表示,该协定谈判若能达成,将为中欧双边投资提供一个较稳定的框架,借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自贸区之势,为下一步中欧自由贸易区谈判奠定基础。

  “中欧投资协定将使得投资保护达到较高的水平,以保护双方企业投资利益。”姚玲称,该谈判协议若达成,还将追平世界性的投资协定水平,因此双方都希望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进程。

  中国企业走出去:欧洲市场前景光明

  李克强在报告中还指出2015年中国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

  姚玲介绍,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方面,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版图中,欧洲是一个活跃和成熟的市场。西欧市场拥有技术和品牌优势,中东欧地区与中国则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互补。

  就李克强提出的“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战略。姚玲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指引下,自2014年,中国企业前往中东欧地区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的表现突出,特别是在塞尔维亚、巴尔干半岛南部的投资较多。(吴青)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欧,协定谈判,中企,欧洲时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