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道至简 大有作为:为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

2015-03-07 08:35:1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背景下的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格外引人注目。5日李克强在人大开幕会议上的报告,可圈可点、亮点频仍,在海内外均引起热评。

  尽管李克强18000字的报告过程,收获掌声次数不少,但似乎这种“打分”方式,今年已经过时。中国官媒对其“100条干货”的盘点,成为当天最具代表性的解读——将此次报告“避虚就实”的特点凸显出来。

  从总体部署,到改革新政;从民生福祉到政府吏治;从民族宗教侨务,到外交国防环境;这一百项实实在在、掷地有声的措施,描绘出本届政府务实求真、真抓实干的执政风格。

  这百项“干货”,每一项都是一篇“文章”。

  仅“今年GDP增7%”一条,可能够全世界解读一周。李克强对前所未有的“低增长”,保持“高信心”,有一年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做强力支撑。去年GDP增长7.4%,低于预期,全球“担忧”, 但中国仍然创造“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人均收入增长8%”的佳绩。那么,今年的“担忧”,也可留给明年的成绩作答。

  李克强的“百条新政”,没有好大喜功,没有花枪虚晃,没有回避问题,没有沾沾自喜。有的是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念的实践,是具全球视野的审时度势,是兢兢业业的励精图治。

  李克强报告中有一句名言“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据说是“脱稿”的。或许因为“脱稿”之言,尤其透露心声,而被舆论广泛热评。

  李克强作中国总理两年,一直在唱一出改革的重头戏--简政放权。以上海自贸区为试验田与突破口,2014年“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如此政府“自我革命”“自己割肉”(李克强曾说改革如割肉)的精神,堪称世界罕见;如此执行力与成绩,当为也以此法寻“结构改革”之道的老欧洲各国政府(尤其是法国政府)所羡慕。

  一年来,李克强一直在为权力瘦身,为政府做“减法”,他说“有权不可任性”,但“李政府”放权堪称任性!李克强在报告中说,期待以“为政府做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做乘法”。这是这个政府工作报告的点睛之笔。

  简政放权的大刀阔斧,不仅有利国内,也惠及海外。“报告”称:将“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以“腰斩”外商投资限制条目之“简政”,回应外商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期待,步子不可谓不大。海外华商也应借此东风,在祖(籍)国市场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大道至简,体现了当今中国执政者治理国家的哲学高度。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为中国的国家治理提供观念支撑。但李克强对道家文化,显然是有吸收也有扬弃。他通过“简政放权”求国家治理之“大道”,与道家“简而又简”、“至于无为”的消极诉求存在本质不同:中国政府在“至简”之后,要的是“有为”--要的是在国计民生发展之路、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大有作为”。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李克强,大道,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担忧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