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专家:海外华侨华人做中企走出去的领路人

2015-03-07 08:33:5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侨报网报道,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下简称报告)中指出,2015年要更好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进中外交流合作的独特作用,使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向心力不断增强。华侨大学华商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占杰在接受美国《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报告全篇都可看出政府在将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这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华侨华人在海内外的发展拥有良好的机遇,可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领路人。

  2014年李克强在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挥侨胞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独特作用,2015年的报告中则强调要推进侨胞在中外交流合作的独特作用。马占杰认为,从2014年的“中外人文交流”到2015“中外交流合作”,海外华侨华人发挥作用的范围在扩大。“特别是经济合作已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主题,人文交流在不放松的情况下,海外华侨华人将在中国经济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价值”,他说道。

  据马占杰介绍,在改革开放前期,海外华侨华人成为中国经济招商引资的重点。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广大的海外华侨华人与国家经济发展实现了双赢。目前中国经济正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加之自贸区建设等在层层推进,海外华商的作用将更加明显。

  在谈到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创新创造关键在人,要引进国外高质量人才和智力。马占杰表示,创新来自于思想的碰撞。海外华商长期在海外,比较熟悉海外市场的运作规则,在海外有比较丰富的商业网络。在助推中国企业从“走出国门”到“进入海外市场”再到“融进海外市场”,可以起到很好的领路人的作用。

  “国外的先进经验与国内企业的资本合作,应该能够创造更丰富的成果。”马占杰认为国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充分与海外华商合作,向其学习规避海外风险的经验。

  同时,马占杰也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中国招商引资,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也有部分海外华侨华人生活艰难,希望政府可以反哺华侨华人,给这部分人提供一些帮助。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海外华侨,马占杰,华侨华人,华侨大学,海外华商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