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郑雪君:互联网创业是一种新常态

2015-03-06 13:44:3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叶晓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为历史最高。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这意味着,2015年夏季将迎来一个历史上最难的就业季。与严峻的就业形势相对应的是,信息经济下,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手机、智能终端系统、现代物流服务让遥不可及的“创业”梦成为现实,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刚刚迈入社会的90后团体也正成为不可忽视的创业力量,迅速崛起。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认为,在中国进入经济进行周期性调整的经济新常态后,通过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互联网平台创业也成为了一种就业的新常态。

2014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促进会《网络创业促进就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网络创业带动就业近1000万人,有力缓解了就业压力,成为年轻人就业创业的首选。报告显示,近八成网络创业者为自主经营,二成多还有直接带动就业。

不少大学生在读期间就开始了创业,并且得到社会认可。“超级课程表”就是一款由90后大学生余佳文组建的创业团队开发,以课程表为基础而展开的校园实用APP软件,用户覆盖全国3000所高校上千万大学生,不仅能够帮助大学生查阅各个大学的课程信息,还可以将自己的课程安排发布到应用中,与好友分享。2014年8月,获得阿里巴巴、红杉资本数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

在大三就在淘宝网上开了“切糕王子”店铺的维族小伙阿迪力·麦麦提吐热,经过三年的发展,现在的公司已经拥有100多位员工,其中大部分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完成了从自己创业到带动就业的转型。

调查显示,新创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规模虽小,但数量众多,市场活力大大有助于改善经济系统和产业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同时创业还在提供就业机会。

郑雪君认为,包括淘宝网、云计算平台是很多年轻人创业的地方,国家应该鼓励和保护他们,降低创业门槛,创造就业机会。她举例,现在执行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一家企业,如果利润率为5%的话,按照起征点政策算下来,若一年收入36万元,其利润仅为1.8万,远远不够家庭基本开销,对创业的劳动者和小微企业没有实质性的吸引力。

对此,郑雪君呼吁,给予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的小微企业更大力度的税收扶持政策,比如继续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放水养鱼,增强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为小微企业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常态,互联网,郑雪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