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孙立坤代表:中原“一煤擎天”已成历史

2015-03-06 13:53:3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6日电(记者严冰) “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铁腕治理环境污染,倍加珍惜生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我感到十分亲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一见到记者就兴奋地说:“去年两会期间,我就提出,要加快建设美丽焦作,把焦作打造成为‘泛舟河上、人水相依的宜居之城,碧波荡漾、河清水秀的中原明珠’,经过一年来的努力,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焦作正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渐次展开。

孙立坤介绍,焦作因煤而兴,也因煤而成为全国污染严重的城市之一,列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点到了焦作市发展的要害。”孙立坤说。

这座被称作中原“煤城”的城市,历史上一直以来“生产主要靠挖,工业主要靠煤”。实现由“黑色印象”向“绿色主题”的转变,是焦作首先要做的事情。焦作要“变脸”,不仅需要美化“面子”,更要注重充实“里子”。

孙立坤认为,美丽焦作就是要让天变得更蓝、水变得更清、地变得更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他介绍说,为此,我们一是加快水系建设。按照“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联通”总体思路,规划建设贯穿城区东西总长48公里水体景观、南北总长50公里城市带状公园、中心城区18000亩水面的城市水系,被确定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并积极申请建设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目前,南水北调和引黄入焦工程相继通水,完成10公里大沙河带状湿地公园建设,中心城区已形成水面8000亩、湿地5000亩。二是加快绿化美化。强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推进南太行生态景观带建设和北山治理,全市林地160万亩,森林覆盖率28.5%,城区绿化覆盖率40.2%,近期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去年节约的近1亿元“三公”经费拿出来建设一个“清风植物园”。三是加快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48天,高于省定目标8%。严格项目审批准入,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入驻,全市共否决122个项目,关闭企业104家,淘汰落实生产设备(生产线)41项,搬迁企业21家。

如今,“一煤擎天”已成历史,绿色发展正成为焦作这座中原煤城的时代主题。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代表,孙立坤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