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中国努力缩小社会不平等 对经济转型至关重要

2015-03-06 13:09: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6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2015年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方面的任务时,李克强表示,“立国之道,惟在富民”,并把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列为主要任务之一。这番表态引发了外媒的关注。

美国彭博社评价称,中国领导层正在努力解决社会不平等的问题,并且希望把经济繁荣所带来的红利惠及更多民众。报道指出,中国已经对债务驱动型投资加以控制,并逐渐转向消费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让更多人享受社会繁荣的成果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前景至关重要。

澳新银行香港分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社会不平等是中国决策者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虽然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其基尼系数现在却与美国大概持平。”刘利刚认为,中国政府在医保、土地所有制等领域的政策改革上取得了一定成果,而且未来会推出更多改革措施。

野村控股集团驻香港总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赵洋(Zhao Yang,音译)则认为,由于较低收入者会花掉大部分薪水,因此更加合理的分配制度对消费和增长均有好处。2013年,中国政府为缩小收入差距设定的目标是,截至2015年让最低工资水平达到平均工资的40%。赵阳认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今年最低工资标准需要上调20%以上,不过这实现起来会比较困难。

彭博社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加强福利支持的政策。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报告时表示,2015年要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并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缴费率。此外,还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中心主任曾湘泉认为,要想提高劳动者收入,政府还可以下调社保账户每月强制缴纳的最低金额、降低个人所得税等。另外,以最低小时工资标准来代替最低月工资标准,可以有效减少很多企业中存在的无偿加班现象。

曾湘泉最后总结说,完善分配制度最重要的一点是,对高收入者加以限制,改善底层收入者的情况,并扩大中间收入阶层。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两会,经济转型,社会不平等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