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热议两会:明星委员人气高 “大胆”提案赚眼球

2015-03-06 13:07:3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6日电 2015年全国两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这场年度政治盛会不仅吸引了中国各界的目光,也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其中,外国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都会提出什么样的提案。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刊文称,和往年一样,中国的政协委员们今年又提出了众多提案。政协会议比人大会议提前两天开幕,这也使得大约2200名政协委员们先行一步,把自身的一些想法透露给媒体。另外,政协委员不仅包括学术界和其他领域的专家,也包括一些明星面孔,比如前NBA球星姚明、著名影星成龙、电影导演陈凯歌等。

尽管这些明星委员人气很高,但这与他们的提案能否顺利通过并无瓜葛。据报道,去年姚明建议将体育赛事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项提案得到了采纳;不过他在前年提出的《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却依然在等待回复。

除了明星委员的提案备受媒体关注之外,还有一些比较大胆的提案也十分吸引眼球。比如说,中国医学科学院专家孙建方提交提案建议将男男聚众淫乱明确定为犯罪。他解释说,该提案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艾滋病的传播。另外,还有一项提案建议完善婚姻法,子女未满10周岁之前,父母不得协议离婚,其目的是减缓中国年轻一代的离婚率。但是这项提案在媒体报道后备受争议,提案方已经对此进行了修改。

文章还称,两会也让普通民众有了更多机会向中国立法机构全国人大传达自己关心的一些问题。本周,一名同性恋者的父亲给参加两会的1000名代表写信,呼吁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另外,还有一名女权主义者给人大代表写信,呼吁通过立法来打击针对女学生的校园性侵行为。

文章指出,迹象显示,这类曾经在中国被视为禁忌的话题,现在至少已经被予以考虑。据报道,中国全国人大正在研究废除嫖宿幼女罪。活动人士表示,嫖宿幼女罪的存在使得一些不法分子虽然犯下了强奸幼女的罪行,但是却仅被处以较轻的惩罚。此外,中国全国人大也正在着手制定第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两会,政协委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