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会观察:首席智囊揭秘总理报告

2015-03-06 09:10:4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  

   据大公网报道,5日上午约11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完了任内第二份政府工作报告。两个小时之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现身国新办,向中外记者解读报告。宁吉喆被认为是总理的首席智囊,几乎参与了中央所有重大文件的起草。李克强的政务活动,宁吉喆大都陪同左右,但行事极为低调。今次第一时间主动发声,是两会历史上的第一次。

  宁吉喆透露,起草工作从去年八、九月份就开始了,共修改了四五十稿,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修改,最后亲自定稿。报告工作班子包括起草小组和咨询小组。起草小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为主,国务院有关部门都有人参加。此外,还有一些研究单位、智库专家、地方政府官员也参加了起草工作。咨询小组均由资深的、长期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工作的领导人组成。

  宁吉喆说,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告的结构框架和形式有所创新。去年报告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总结回顾,第二部分是工作总体部署,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

  “互联网+”删掉“X”

  今年报告有六大部分,前两部分是一样的,而后面的重点任务部分分成了把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四个部分分别专门来讲。形式的创新体现了内容的创新。

  此外,今年的报告还创新了起草方式。运用智库、专家库提供支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方法和手段找内容。国务院研究室与国家外国专家局还联合召开了外国专家座谈会,听取了比利时、德国、日本、新加坡、英国、美国六国十几位专家的意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新提法,“互联网+”就是格外惹眼的一个。宁吉喆披露,现在是信息时代,互联网渗透到经济社会、民生、军事、政治、文化各个领域,“+”就是这个意思,可以加到任何一个领域,要推动互联网与金融、文化创意产业等方方面面的融合。本来的提法是“互联网+X”,后来就简化为“互联网+”,可以给人无限联想。(大公网评论员 马浩亮)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宁吉喆,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