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委员建言简化行政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行政制度

2015-03-05 09:50:4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主委的张道宏没想到自己牵头的《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中的建议会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从去年夏天开始,他和他的团队以陕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对象,进行了一系列调研。作为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跟行政审批打交道的机会不少,中央去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出了经济的活力,他兴奋地拿出一份记录:截至2014年11月底,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7.61万户,同比增长40.7%,新增注册资本(金)5477.67亿元,同比增长192.8%;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7.76万户,同比增长115.0%。

不过,当下的行政审批缺少边界、标准,仍存在不少困扰。

政府在行政审批上虽然瘦了身,但数量仍不算少。据调研组统计,中央的行政审批改革存在近千项,分布在60多个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在地方多的有400多项。调研中,有个省份改革之前行政审批有几千项,取消80%之后,还有千余项。

政府还得继续瘦身,他建议,全面取消各级政府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个别确需继续实施的,应经严格论证后通过立法调整为许可事项。同时要定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法定程序及时取消、调整行政管理权限,并向社会发布。

不单数量多,地区之间对于要行政审批的内容也缺乏标准,有的县市有六百多项,有的县市才只有百余项。甚至连同一事项审批的周期也从1天到15天不等。“虽然不同地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有差异,但这么大的差异是不正常的。”张道宏专门去看了一些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标准统一、明确,办起事情来也很有效率。

行政审批改革不是一放了之,在调研中,审批权下放到地方后,出现了监管不到位,审批跟不上的情况。“一些地方并不具备承接下放下来的行政审批能力,人不够、业务能力有限,困难不小。”调研中,张道宏发现存在这个问题的地方还不少。因此,他认为要重视和加强基层审批能力建设,审批项目改革中事权的下放要与财权、要素配置权同步推进,并加强监督。“行政审批取消了,对社会组织的监管要更强。”张道宏认为在不需要政府的地方需要大力发展壮大社会组织,规范完善社会中介机构运行,尽快制定《社会中介组织法》或《社会中介组织管理条例》,规范中介组织的职能、服务标准、收费、责任等,实现依法管理。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要连续性,需要从法律层面去界定范围和统一标准。过度期内,政府可以自己执行审批,自己下放一部分权力,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必然要改变。因此,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要建立健全“放、接、管”协同推进的配套政策。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确定原则和标准的研究,准确认定行政审批事项的边界。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探索审批事项“负面清单”。健全取消行政审批后相关事项的管理办法,细化审批机关的自由裁量权,探索开展第三方机构评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记者尹晓宇)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政协委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