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兰委员:关心和支持女企业家队伍的健康成长

2015-03-05 10:02:3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5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女性人才特别是知识女性人才,作为人才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近几十年以来,女性在社会舞台上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随着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人才能够不断实现自我认识、自我超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更多地参与到社会进步事业中,在政界、学界、商界等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逐渐成为我国社会建设的栋梁。特别是随着经济领域的结构改革不断深入,女性创业有了更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了创业大军,不少女企业家从优秀走向卓越。

李兰认为,中国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是企业家成长的基础。三十多年来,随着我国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中国企业家队伍从无到有,成长环境不断改善,人员构成不断优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制度变革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特别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批经营管理水平高、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培养一批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经营能力的企业家”……企业家人才队伍的成长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加快,市场化、信息化、工业化、国际化的不断深入以及女性人才受教育程度提高,中国女企业家人才队伍的发展迅速。女企业家人才数量显著提升,其领导的企业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李兰介绍,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自1994年开始,连续20多年对全国范围内4000位左右的企业家进行每年一度的跟踪调查(调查样本中女性所占比重在5%左右),对比分析21年的调查数据,女企业家人才在构成等方面的明显变化:

一是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女企业家人才在2014年占83.2%,比1994年的66.7%提高了16.5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从1994年的6.7%上升到2014年的13.4%。

二是经济与管理类专业背景的人数显著增加。经济类专业的比重由1994年的12%增加到2014年的18.4%,管理类专业的比重由1994年的28%增加到2014年的43.9%;而理工类专业的比重由1994年的60%减少到2014年的10.5%,改变了原来理工科背景比重高的情况。

三是企业家职业身份的获取方式显著改变。1994年有50%的女性企业人才的任职方式是“主管部门任命”,到2014年,已有36.5%的女企业家是“自己创业”,37.4%是由董事会任命,由主管部门任命的仅占12.2%,下降了37.8个百分点。这种变化反映了女企业家人才来源的市场化程度的增加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的明显进步。

四是所在企业的总体构成发生显著变化。来自国有企业的女企业家从1994年的31.5%,下降到了2014年的1.7%,减少了29.8个百分点。2014年,来自有限责任公司的女企业家占42%,比1999年提高了23.1个百分点。从调查样本的规模变化来看,2014年来自小型企业的女企业家人才的比重为76.3%,比1994年提高了59.6个百分点。

李兰说,调查结果还发现,女企业家的价值观、领导风格,以及她们所具有的一些优秀特质,是卓越领导人所具备的共同特点。例如,女企业家更加坚韧,尤其在逆境当中,更能体现出坚强、执著的品格;女企业家更注重享受工作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追求工作实现的结果;女企业家在事业中的幸福感、满意度均高于男性;女企业家更重视亲情,更加重视健康,更关爱员工,更重视团队的合作;女企业家更加认同人性向善,乐于沟通。

同时,有其他机构的研究结果也表明,女性领导者与男性领导者相比,更具有直觉力强、亲和力好、情感丰富、心思细腻、善于协调、韧性较强等优点。

但是,调查结果发现,女企业家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战略决策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调查显示,女企业家“决策失误”的比重高于男性;“决策能力”和“预见能力”明显低于男性;且女企业家所在企业较多缺乏长期的战略发展规划。

二、女企业家“成也用人、败也用人”。虽然女企业家认为自身 “知人善任能力”较强,对本企业的“团队建设”也更为满意,但是调查也发现,关于“企业家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女企业认为自己“用人不当”的比重明显高于男性。

三、女企业家的创新和冒险精神有待提高,特别是要提高对技术创新的重视。调查发现,女企业家的“技术创新能力”、“创新与冒险精神”明显低于男性。

四、女企业家对婚姻及生活的满意度相对相抵。虽然女企业家人才更加重视亲情,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女性为了事业的成功需付出更大的代价。调查发现,女企业家对婚姻及生活的满意度均低于男性。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不同性别的企业家在行为特征、管理能力和领导风格等方面的差异呈现明显的缩小趋势。这或许意味着,不仅女企业家在理性决策、创新冒险等方面要向男企业家学习,而且男企业家在感性、沟通、团队等方面的能力也在向女企业家学习。未来的卓越企业家应该同时具备男、女企业家所不同的优秀特质。

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企业家队伍市场化、职业化和制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将更有利于女企业家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发展。未来不仅需要女企业家自身的不断努力,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经济、文化环境,需要一批能够帮助女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专家和机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对此,李兰提出建议如下:

一、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速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供制度保障和公平竞争环境。

二、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营造鼓励优秀女性人才创业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

三、加强对女企业家人才队伍的调查研究,促进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中国女企业家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发展,研究影响女企业家成长的自身因素和社会因素,总结国内外女企业家的现状及成长规律,完善女企业家成长的研究体系。

四、鼓励和扶持那些服务于企业家成长、尤其是服务于女企业家成长的教育、研究和培训机构,帮助女企业家提升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平衡身心健康、事业与家庭。(记者严冰)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李兰,政协委员,全国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