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中国调低GDP增长目标 或成世界经济长期引擎

2015-03-05 16:12:3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5日电 北京时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调低至7.0%左右,这一消息立即引发外媒广泛关注和热议。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中国政府调低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表明该国正将关注点更多放在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速度上。

香港媒体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们报道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7%的经济增长速度足以确保中国今年实现充分就业,调低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符合政府旨在使中国经济走上更加可持续、更注重质量的增长之路的目标。中国领导人将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进行调整,让增长更加依赖创新和企业家精神。

《澳洲金融时报》3月5日报道认为,中国领导人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了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他们之所以不再像以往那样如此看重经济增长速度,是因为中国领导人日益认识到,确保充分就业和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具有与经济增长同样重要的意义。

报道中提到,虽然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速略低于目标水平,但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却超过了1000万人的目标水平,达到1300万人。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也获得了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增速超过了GDP增长率。

而路透社、美联社、《华尔街日报》、韩联社等媒体则将焦点放在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上,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将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约7%,意味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进入一个以增长率较低为特点的“新常态”阶段。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政府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会改善经济发展质量,以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报道指出,中国领导人选择什么样的经济增长战略,将对全球经济格局产生不同的影响。现在中国经济放缓可能减少可以提振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经济的铁矿石和其他大宗商品需求,但中国正试图走上依靠国内消费推动的、更加均衡的增长之路。如果中国成功地建立起一个消费者市场,那么就将增加对高质量食物和好莱坞电影等进口产品的需求。中国也就有可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长期引擎。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也在自己的报道中表达了对中国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的乐观态度,报道称,中国政府宣布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这对澳大利亚出口商来说是个好消息。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去年其经济增速为7.4%。中国政府为未来12个月设定的GDP增长目标预示着,中国经济今年将保持稳定增长。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李萌

关键词:中国,经济发展,GDP,增速,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