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侨界代表高度关注“一带一路”:海外侨胞将大显身手

2015-03-03 14:23: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

  朱奕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现场(赵志伟 摄)

  海外网3月3日电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朱奕龙:“一带一路”是海外华侨华人难得的发展机遇

  朱奕龙表示,今年两会,他比较关注国家的法制建设、环保产业、雾霾治理等相关问题,并撰写了这方面的提案。同时,作为一名侨界代表,和其他界别委员相比,他会更多的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思考如何发挥好“侨”的优势,为国家发展建设和民生改善建言献策。

  朱奕龙在今年的提案中特别关注“一带一路”,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是华人华侨的聚集区,也是华商力量最强的区域。海外侨胞具有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华商经济相结合,他们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为此,他建议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中,着眼宁夏向西开放的优势,支持宁夏建设中阿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区,使宁夏成为国家面向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文化交流的主要阵地。

  他特别指出,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独特资源,他们熟悉住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对中国和家乡情况也很熟悉,是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在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侨联组织可以借助自身优势把这一“天然桥梁和纽带”打造得更好,积极发挥“侨”的作用。

  直击“两会”变化:越来越成为全国人民的“两会”

  在采访中,朱奕龙说,今年将是他第八次参加全国两会,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谈起八年间“两会”的变化时,朱奕龙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每年的两会都会给我带来全新的感受;尤其是近年来“两会”的亲民性在不断增强,“两会”越来越成为全国人民的两会。

  此外,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内容在变化。代表委员的提案越来越紧贴时政,关乎民生,经济政治体制的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保护生态环境,落实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多的被关注。

  他还告诉海外网,2015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他衷心期盼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进和加快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吕文宝)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两会,海外侨胞,代表委员,海外华侨,一带一路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