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滚动
海外网 > 资讯 > 正文

少林弟子参军入伍 成就“功夫武警”【6】

2014-11-02 10:38:00  来源:人民网  刘强 汤玲
查看原图
少林弟子参军入伍 成就“功夫武警”【6】
返回列表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在中岳嵩山脚下,武警河南总队郑州市支队登封市中队官兵长年驻守于此,历届官兵注重培养战斗精神,把极具特色的少林功夫引进警营,让官兵在传承民族文化中陶冶情操,激发爱警精武的热情,坚定忠诚职责使命的信念。

  少林弟子参军入伍,成就“功夫武警”

  在嵩山少林寺的周围,密布着许多武术学校,武校弟子大多从小习武,有着良好的武术功底,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在武警登封市中队,同样也能看到这些身怀绝技的少林弟子,他们都是武校毕业后,怀着一颗立志报国的心参军入伍,再一次来到曾经习武的地方,并用自己的忠诚和奉献守护着这片熟悉的土地。

  有一次新任总队首长来到中队检查时,发现中队拥有着厚重的特色地域文化底蕴,在认真总结分析过后,提炼出了“武警第一少林”的特色文化品牌,按照“少林的功夫,武警的装备,实用的打法”这一原则,中队广泛吸收有武术功底的战士,组建武警武术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队伍。

  这一举措在全支队范围内掀起了一阵武术热潮,列兵李明在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习武6年,曾任基地武术教练员,擅长套路,受电视剧《我是特种兵》的影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弃武从军。得知组建武术队时,李明骨子里那股对武术的痴迷劲又一次被勾起,他放弃了在市区警卫勤务中队的优越环境,毅然报名再次来到自己曾经习武的偏远山区,重新拾起了阔别半年的武术兵器。

  李明在新兵连时就表现突出,虽然一开始觉得部队的训练并不像电视里那样威猛,有些许失落,但是他很快就感受到了练好队列、整好内务这些都是成为一名合格战士的基本要求,从小习武的优势不仅让他学习军事动作快,而且适应能力也比其它新兵要强,刚入伍不到一个月就被选为副班长,担任应急棍术、四十米综合战术等训练科目的示范兵,还经常在训练之余给战友们表演武术,活跃训练氛围。来到登封市中队,他又担当起武术队的教员,给其它战友们传授自己练习武术的技巧和经验。

  像李明这样的战士,在中队还有很多。江西籍列兵王素彬13岁就来到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习武4年,擅长单刀和自选拳,从小喜欢看武打片的他17岁从老家参军入伍,当得知被分配到登封市中队时,既惊讶又兴奋,有了用武之地,小王经常帮助战友练习反应能力,传授战术动作的灵活要领。浙江籍上等兵林瑞基习武4年,曾获温州市青少年散打比赛季军,在新兵连设置的擂台上“以武会友”时力压群雄,他经常与战友相互切磋交流,而且还通过擒敌训练克服了多年来恐惧高横踢的心理障碍。安徽籍列兵柳威龙也是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的弟子,入伍前到影视城当过外围武行,与影视明星有过合作,从小就向往能够穿上那身帅气的军装,一下连就被分配到了登封市中队,他组织战友们编排了一个武术节目参加支队的春节文艺汇演。

  为了浓厚中队的武术氛围,中队还定期邀请武校的教练到中队授课,教授战士套路和常识,专门为没有武术功底的战士讲解基础知识,特别是在练习硬气功时,一开始战士们都有些恐惧,中队指导员陈兵见状,率先走上去拿起一块钢板,一闭眼、一跺脚、一声吼,“啪”的一声,钢板应声断开,战士们纷纷鼓掌上阵。中队激起的阵阵习武热潮,正朝着“人人会武术、人人有身手、人人有绝招、个个身怀绝技”的目标迈进,紧紧围绕战斗力标准,成就着一批批“功夫武警”。

  传承弘扬少林文化,誉为“少林卫士”

  少林功夫是博大精深、个性鲜明的少林文化体系其中之一,交流、和谐、圆融、创造,赋予少林文化以世界性的胸怀和全人类所认同的精神价值,由此,“少林”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人格精神和文化个性的象征,并在当代人类生活中表现出圆融无碍的生命力和感召力。登封市中队官兵注重传承和弘扬少林文化,使之成为警营特色文化,滋养着每一名武警官兵。

  古有习武为强身健体、匡扶正义,如今精武为保家卫国、履行使命。少林文化中的尚武精神无时不激励着武警官兵爱警精武的热情,结合武警部队的实际,中队传承少林文化精髓,通过掀起习武热潮,不断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促进打仗能力的提升。

  中队专门在营区内绘制了“武警第一少林”文化墙,整合武警战术和少林功夫的精华,展现出阴柔阳刚之美,组织开展“开掘地域文化、培育战斗精神”系列文化活动,同时,中队还定期组织官兵到少林寺和武校参观见学,从新兵下队第一天就培育官兵“把驻地当故乡”的信念,坚定守卫武术之乡、争当“少林卫士”的决心。

  少林功夫享誉世界。河南籍中士班长姚正阳不仅担任中队武术队队长、总教头,还是备受中队官兵追捧的“明星”,他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武术节目表演,还走出国门向外军展示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可谓见多识广,战士们对他更是心服口服,是弘扬少林文化的典型代表。

  姚正阳是今年年初才调入登封市中队的,他曾在少林寺塔沟武校习武4年,擅长太极拳,今年5月份被总队抽调赴罗马尼亚宪兵部队进行为期20天的武术交流执教,他采取分训与合训相结合、必训与选训相结合、宽松与严厉相结合的方法,先后为罗宪兵部队60名军官、士官进行武术基本功、摔擒技术、实战格斗术、太极拳等科目的教学培训。

  由于语言不通,姚正阳就利用业余时间跟翻译学习罗马尼亚语,让教学更加直观;由于外军训练多注重于力量,因此有些学员灵活性不够,身体不协调,他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教,直到动作标准为止,还有些学员早就慕名中国武术,纷纷找姚正阳课外拜师学艺。在培训结业训练成果汇报表演后,受到了罗马尼亚内务部领导、宪兵第一副总监乌法尔少将、中国驻罗武官魁延伟大校及参训学员的高度赞誉。这次执教任务,加强了中罗两警的军事、政治、文化交流,展示了中国武警和少林功夫的绝代风采,加深了中国武警部队与罗马尼亚宪兵部队之间的情意,为今后双方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更不为人知的是,家境优越的姚正阳从小受武术的熏陶,深知谦让和奉献的道理,他从军6年两次放弃选调机关的机会,扎根基层,精武强能,连续3年参加特战分队突击专业集训,为基层培养武术人才40余人,完成了从“少林弟子”到“少林卫士”的转身。

  履行使命一往无前,争当“忠诚尖兵”

  少林文化励斗志,履行使命显忠诚。武警部队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登封市中队官兵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如同党和人民手中的一把利剑,出鞘即制敌,他们用一往无前和无私奉献谱写着新时期的忠诚乐章。

  “抓逃犯!抓逃犯!”2014年3月20日17时50分,一阵急促的呼叫声响起,登封市森林公安局押解一名犯罪嫌疑人樊某来看守所羁押,该犯趁未带手铐且车辆在看守所大门外停下之机,迅速窜出车门向看守所大门外方向逃窜。当时正在营区附的中队长袁兴军闻讯

  立即携带就便器材进行追捕,同时中队自卫哨哨兵陈义丰立即报警,指导员陈兵随即带3人应急小组进行增援,中队官兵及时按预案展开行动,17时52分,当犯罪嫌疑人逃向看守所大门东约100米苗圃地藏匿时,中队长袁兴军和战士赵明天、王素彬发现该犯并将其抓获。

  战士赵明天和王素彬都是武校出身,军事素质过硬,关键时刻能真正拉得出、打得赢。中队虽然是固定勤务,但是由于少林寺景区经常接待外宾,中队临时勤务增多,在担负外宾接待和安保任务中,官兵每一次都要经过一关又一关的考核选拔,确保政治合格、军事过硬才能有资格参加。

  去年除夕夜,少林寺举行撞钟仪式,中队担负方丈释永信的近身保卫任务,战士李明和柳威龙被选中参加,当身着军装再一次站在方丈的身后时,李明的心里不禁升起了一阵愉悦的自豪感。

  今年7月份的一天中午,突然接到登封市公安局通报:塔沟武校发生暴恐事件,请求武警中队支援。上士班长马博迅速带领应急班成员赶赴现场,原来这是公安局组织的一次联合演练,事先没有预案也没有通知,充分检验了两警协同处置的能力,在演练讲评时,公安局领导对武警官兵的快速出击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这些任务的背后,也饱含了中队官兵的许多心酸。中队长袁兴军为了抓武术和训练同步推进,连续3个月没有调休一次。指导员陈兵孩子刚出生就被诊断为脑缺氧送进重症监护室,一直体弱多病,由于支队大项活动集中,中队接待任务频繁,加上营区改造,陈兵硬是连续两个月抽不开身,妻子为了照顾孩子辞去了工作,独自一人挑起重担,面对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陈兵没有一丝一毫的退缩。司务长曾送来的女友一直不理解他的工作,最终无奈含泪分手;上士班长马博因接待任务连续3年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文书兼军械员王源林为了工作撇下重病在床的母亲。如此种种,不甚枚举,他们只是凭着一颗忠诚的心,为他们这份挚爱的荣誉做出着牺牲与奉献。

  今年以来,中队官兵先后圆满完成了登封市实验中学高考现场警卫勤务、重大节日少林寺景区武装巡逻勤务、登封市人民法院法警军训任务、中超联赛现场备勤任务等临时性勤务20余次,受到驻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为驻地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刘强 汤玲)

(责编:庞晟)
分享到:

评论|资讯|台湾|香港|华人|国际|财经|娱乐|文史|图片|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云南| 吉林|南粤|中原|书画|丝路|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华商|IP电视|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