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大教授:煽动自焚是“藏独”势力绝望的炒作

2013-01-06 15:51:00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
字号:

  12月中旬,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披露了警方破获四川自焚事件受到境外“藏独”势力操纵、蛊惑的消息,引起了国内外涉藏问题专家学者的关注。中国西藏网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北京大学涉藏问题专家张植荣教授和台湾学者汪裕庆,就此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煽动自焚是一种绝望的炒作”

  张植荣认为,煽动自焚是境外“藏独”势力“绝望的炒作”,目的是为了获取境外反华势力的关注,从而获取资金支持。

  张教授讲到,海外流亡藏人团体大多靠着“国际难民”的身份维持生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公民的待遇和社会保障,很多人生活苦不堪言。

  “以达兰萨拉为核心的流亡藏人团体进入了后十四世达赖喇嘛时期,党派权力纷争愈演愈烈。一旦十四世达赖喇嘛圆寂,他们‘宗教’的旗帜就更加站不住脚,那么他们加紧造势的本领能够施展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获得的关注也会随之减小,没有外界的关注,就没有资金援助,所以转向了一种极端方式”。张教授分析说。

  “所有的自焚者全是农牧民的穷孩子,境外‘藏独’势力用40万卢比蛊惑他们自焚,灌输‘死了我一个,幸福全家人’的思想,一点人性和最基本的道德思想都没有。”

  毕业于加拿大约克大学东亚研究系的台湾学者汪裕庆也一同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表示,“如果真像他们(‘藏独’分子)宣传的是“自焚”一种佛教牺牲、会获得那么多的好处,那么敢问‘流亡政府’官员的家属为何不自焚?道德准则中最最基本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们都能视而不见,敢问谈人权的底气来自哪里?”张植荣教授补充说,“藏独”势力利用“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老子》第七十四章)的思想,妄图妖魔化中国政府,从而嫁接后十四世达赖喇嘛时期即将失势的“宗教”口号转向所谓“人权”和“反抗压迫、迫害”的口号。这是他们为了继续获取反华势力的关注和资金援助而采取的新手段,是严重违背普世价值观和人性的绝望炒作。

责编:许兰

关键词:藏人,藏独,宗教,流亡,宗教自由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