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資訊>>時政>> 正文

俄駐華大使:俄支持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

2014-11-06 10:18:58|來源:中國新聞網|字號: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 中俄兩國元首今年內的第五次會晤將於北京舉行。本次“習普會”將如何“互動”?俄羅斯在亞太地區有何政策?中俄簽署的4000億美元天然氣合同意味著什麼?在APEC領導人會議周啟動之際,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安德烈·伊萬諾維奇接受了記者專訪,對外界關注問題給出“答案”。

  最高層會晤密度“前所未有”

  “中國是俄羅斯最重要的地區及全球合作伙伴。在雙方持久根本利益的引導下,兩國確立了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杰尼索夫在談及雙邊關系時指出,兩國在許多領域有著積極合作,在國際事務中的許多重要問題上相互支持,兩國的伙伴關系早已在全球政治中成為一種強大的穩定因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年內已舉行四次會晤,其中包括在金磚五國和上合組織峰會期間舉行的會晤。兩國領導人的每次“互動”均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兩國在最高層面的雙邊會晤,其密度已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杰尼索夫說,預計在北京APEC會議期間,兩國元首將進行“對表”,會談的重點將在APEC議題的范圍內確定,“主要是針對俄中關系的重要事項和國際熱點議題”。

  杰尼索夫表示,對於涉及雙邊經濟合作的商務往來,兩國總理的會晤也是非常重要的事件,通常這種會晤將被安排簽署最大的商業合同。

  不久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對俄羅斯訪問期間,與俄總理梅德韋杰夫舉行了兩國政府首腦間的第十九次定期會晤,雙方簽署了經貿、投資、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領域近40項重要合作文件,確定了兩國下一步合作發展方向。

  “兩國總理此次會晤對最近一年的俄中務實合作進行了總結,另外還解決了一些最為迫切的問題。”杰尼索夫強調,多年來,兩國政府首腦定期會晤機制一直發揮著作用,成為形成政府間和部門間紛繁復雜合作體系的基礎。

  俄亞太政策與局勢變化無關

  “俄羅斯在亞太的政策是貫徹始終的,而且與局勢的變化無關。”杰尼索夫指出,俄羅斯的戰略任務是為本國社會經濟發展,特別是東部地區發展最大限度地創造有利條件,更積極地融入地區經濟合作與一體化進程當中。

  “從這個角度看,積極參與APEC論壇活動是俄羅斯的重點工作。”杰尼索夫認為,當討論那些在整個地區經濟發展中最緊迫的問題時,APEC是一個最佳的平台。

  “我們對中國舉辦APEC會議的高成效毫不懷疑。”杰尼索夫說,俄羅斯正積極參與會議的集體籌備工作,一道為北京APEC籌備內容豐富、意義重大的最終文件。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表示,此次北京APEC會議有望在三個方面取得突破,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中國商務部此前已明確表示,中國希望通過本次會議完成《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的制訂。對此,有分析指,《路線圖》的發布或將成為此次北京APEC會議的最大亮點。

  “在一體化進程上,俄羅斯支持中方提出的倡議。”杰尼索夫表示,《路線圖》將對建立“亞太自貿區”給亞太地區國家帶來的的潛在優勢以及成本進行分析。“這符合俄羅斯利益,並將為開發亞太地區和歐亞一體化進程相結合的最佳模式提供更多可能性。”

  天然氣合同簽署具有國際意義

  5月21日,在中俄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証下,兩國簽署了一份為期30年的天然氣購銷合同。據報道,這份合同總價值逾4000億美元,歷時10余年談判最終達成,堪稱“裡程碑式”的天然氣供應協議。

  “天然氣合同簽署是世界能源行業舉足輕重的事件,具有國際意義。”杰尼索夫指出,將對亞洲天然氣市場的形成產生顯著影響,有助於進一步促進兩國之間商品流通,確保中國未來幾十年“藍色燃料”可靠供應。

  杰尼索夫指出,俄中天然氣管道將成為俄羅斯“西伯利亞力量”主天然氣管道的一部分。俄將依據該合同,在俄東部地區實施一系列的戰略經濟項目,並確保俄天然氣向太平洋沿岸地區的輸送。

  “如今,在管道天然氣供應領域,在建立長期互惠互利的合作關系上,我們已經邁出了一大步。”杰尼索夫說,“下一步是針對‘西部’延線的天然氣供應達成協議,希望這個目標的實現日期不會太遠。”

  盡管能源貿易合作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但雙方的經濟合作不僅限於此,在其他領域也同樣蘊含著巨大的潛力。杰尼索夫稱,兩國在農業領域、產業合作領域,特別是飛機制造業的合作項目,依然是互惠互利的。雙方對新領域和創新領域的合作也都報以極大的興趣。

  兩國元首在此前簽署的《中俄關於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新階段的聯合聲明》中為將來兩國雙邊貿易合作確立了目標:中俄繼續努力推動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前達到1000億美元、在2020年前達到2000億美元。

  “我認為,在落實現有合作潛力的條件下,這些都是俄中經貿關系完全能夠達到的、非常現實的目標。”杰尼索夫說。(記者 吳旭)

(責編:喬飛翔)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杰尼索夫 俄中 駐華大使 自由貿易區 亞太經合組織 俄天然氣 路線圖 中俄 天然氣市場 元首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舌尖上的APEC:中西式餐點一網打盡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對越反擊戰時期中國女兵照片首度曝光(組圖)

金正恩出席朝鮮大隊長及大隊政治指導員大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