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 > 資訊 > 正文

少林弟子參軍入伍 成就“功夫武警”

2014-11-02 10:38:00  來源:人民網  劉強 湯玲
查看原圖
少林弟子參軍入伍 成就“功夫武警”
返回列表
圖集已瀏覽完畢 重新瀏覽

  在中岳嵩山腳下,武警河南總隊鄭州市支隊登封市中隊官兵長年駐守於此,歷屆官兵注重培養戰斗精神,把極具特色的少林功夫引進警營,讓官兵在傳承民族文化中陶冶情操,激發愛警精武的熱情,堅定忠誠職責使命的信念。

  少林弟子參軍入伍,成就“功夫武警”

  在嵩山少林寺的周圍,密布著許多武術學校,武校弟子大多從小習武,有著良好的武術功底,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在武警登封市中隊,同樣也能看到這些身懷絕技的少林弟子,他們都是武校畢業后,懷著一顆立志報國的心參軍入伍,再一次來到曾經習武的地方,並用自己的忠誠和奉獻守護著這片熟悉的土地。

  有一次新任總隊首長來到中隊檢查時,發現中隊擁有著厚重的特色地域文化底蘊,在認真總結分析過后,提煉出了“武警第一少林”的特色文化品牌,按照“少林的功夫,武警的裝備,實用的打法”這一原則,中隊廣泛吸收有武術功底的戰士,組建武警武術隊,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文化隊伍。

  這一舉措在全支隊范圍內掀起了一陣武術熱潮,列兵李明在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習武6年,曾任基地武術教練員,擅長套路,受電視劇《我是特種兵》的影響,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棄武從軍。得知組建武術隊時,李明骨子裡那股對武術的痴迷勁又一次被勾起,他放棄了在市區警衛勤務中隊的優越環境,毅然報名再次來到自己曾經習武的偏遠山區,重新拾起了闊別半年的武術兵器。

  李明在新兵連時就表現突出,雖然一開始覺得部隊的訓練並不像電視裡那樣威猛,有些許失落,但是他很快就感受到了練好隊列、整好內務這些都是成為一名合格戰士的基本要求,從小習武的優勢不僅讓他學習軍事動作快,而且適應能力也比其它新兵要強,剛入伍不到一個月就被選為副班長,擔任應急棍術、四十米綜合戰術等訓練科目的示范兵,還經常在訓練之余給戰友們表演武術,活躍訓練氛圍。來到登封市中隊,他又擔當起武術隊的教員,給其它戰友們傳授自己練習武術的技巧和經驗。

  像李明這樣的戰士,在中隊還有很多。江西籍列兵王素彬13歲就來到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習武4年,擅長單刀和自選拳,從小喜歡看武打片的他17歲從老家參軍入伍,當得知被分配到登封市中隊時,既驚訝又興奮,有了用武之地,小王經常幫助戰友練習反應能力,傳授戰術動作的靈活要領。浙江籍上等兵林瑞基習武4年,曾獲溫州市青少年散打比賽季軍,在新兵連設置的擂台上“以武會友”時力壓群雄,他經常與戰友相互切磋交流,而且還通過擒敵訓練克服了多年來恐懼高橫踢的心理障礙。安徽籍列兵柳威龍也是少林寺武僧培訓基地的弟子,入伍前到影視城當過外圍武行,與影視明星有過合作,從小就向往能夠穿上那身帥氣的軍裝,一下連就被分配到了登封市中隊,他組織戰友們編排了一個武術節目參加支隊的春節文藝匯演。

  為了濃厚中隊的武術氛圍,中隊還定期邀請武校的教練到中隊授課,教授戰士套路和常識,專門為沒有武術功底的戰士講解基礎知識,特別是在練習硬氣功時,一開始戰士們都有些恐懼,中隊指導員陳兵見狀,率先走上去拿起一塊鋼板,一閉眼、一跺腳、一聲吼,“啪”的一聲,鋼板應聲斷開,戰士們紛紛鼓掌上陣。中隊激起的陣陣習武熱潮,正朝著“人人會武術、人人有身手、人人有絕招、個個身懷絕技”的目標邁進,緊緊圍繞戰斗力標准,成就著一批批“功夫武警”。

  傳承弘揚少林文化,譽為“少林衛士”

  少林功夫是博大精深、個性鮮明的少林文化體系其中之一,交流、和諧、圓融、創造,賦予少林文化以世界性的胸懷和全人類所認同的精神價值,由此,“少林”已經成為中華民族人格精神和文化個性的象征,並在當代人類生活中表現出圓融無礙的生命力和感召力。登封市中隊官兵注重傳承和弘揚少林文化,使之成為警營特色文化,滋養著每一名武警官兵。

  古有習武為強身健體、匡扶正義,如今精武為保家衛國、履行使命。少林文化中的尚武精神無時不激勵著武警官兵愛警精武的熱情,結合武警部隊的實際,中隊傳承少林文化精髓,通過掀起習武熱潮,不斷激發官兵的訓練熱情,促進打仗能力的提升。

  中隊專門在營區內繪制了“武警第一少林”文化牆,整合武警戰術和少林功夫的精華,展現出陰柔陽剛之美,組織開展“開掘地域文化、培育戰斗精神”系列文化活動,同時,中隊還定期組織官兵到少林寺和武校參觀見學,從新兵下隊第一天就培育官兵“把駐地當故鄉”的信念,堅定守衛武術之鄉、爭當“少林衛士”的決心。

  少林功夫享譽世界。河南籍中士班長姚正陽不僅擔任中隊武術隊隊長、總教頭,還是備受中隊官兵追捧的“明星”,他參加過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武術節目表演,還走出國門向外軍展示中國功夫的博大精深,可謂見多識廣,戰士們對他更是心服口服,是弘揚少林文化的典型代表。

  姚正陽是今年年初才調入登封市中隊的,他曾在少林寺塔溝武校習武4年,擅長太極拳,今年5月份被總隊抽調赴羅馬尼亞憲兵部隊進行為期20天的武術交流執教,他採取分訓與合訓相結合、必訓與選訓相結合、寬鬆與嚴厲相結合的方法,先后為羅憲兵部隊60名軍官、士官進行武術基本功、摔擒技術、實戰格斗術、太極拳等科目的教學培訓。

  由於語言不通,姚正陽就利用業余時間跟翻譯學習羅馬尼亞語,讓教學更加直觀;由於外軍訓練多注重於力量,因此有些學員靈活性不夠,身體不協調,他隻能一遍又一遍地反復教,直到動作標准為止,還有些學員早就慕名中國武術,紛紛找姚正陽課外拜師學藝。在培訓結業訓練成果匯報表演后,受到了羅馬尼亞內務部領導、憲兵第一副總監烏法爾少將、中國駐羅武官魁延偉大校及參訓學員的高度贊譽。這次執教任務,加強了中羅兩警的軍事、政治、文化交流,展示了中國武警和少林功夫的絕代風採,加深了中國武警部隊與羅馬尼亞憲兵部隊之間的情意,為今后雙方交流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更不為人知的是,家境優越的姚正陽從小受武術的熏陶,深知謙讓和奉獻的道理,他從軍6年兩次放棄選調機關的機會,扎根基層,精武強能,連續3年參加特戰分隊突擊專業集訓,為基層培養武術人才40余人,完成了從“少林弟子”到“少林衛士”的轉身。

  履行使命一往無前,爭當“忠誠尖兵”

  少林文化勵斗志,履行使命顯忠誠。武警部隊養兵千日,用兵千日,登封市中隊官兵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如同黨和人民手中的一把利劍,出鞘即制敵,他們用一往無前和無私奉獻譜寫著新時期的忠誠樂章。

  “抓逃犯!抓逃犯!”2014年3月20日17時50分,一陣急促的呼叫聲響起,登封市森林公安局押解一名犯罪嫌疑人樊某來看守所羈押,該犯趁未帶手銬且車輛在看守所大門外停下之機,迅速竄出車門向看守所大門外方向逃竄。當時正在營區附的中隊長袁興軍聞訊

  立即攜帶就便器材進行追捕,同時中隊自衛哨哨兵陳義豐立即報警,指導員陳兵隨即帶3人應急小組進行增援,中隊官兵及時按預案展開行動,17時52分,當犯罪嫌疑人逃向看守所大門東約100米苗圃地藏匿時,中隊長袁興軍和戰士趙明天、王素彬發現該犯並將其抓獲。

  戰士趙明天和王素彬都是武校出身,軍事素質過硬,關鍵時刻能真正拉得出、打得贏。中隊雖然是固定勤務,但是由於少林寺景區經常接待外賓,中隊臨時勤務增多,在擔負外賓接待和安保任務中,官兵每一次都要經過一關又一關的考核選拔,確保政治合格、軍事過硬才能有資格參加。

  去年除夕夜,少林寺舉行撞鐘儀式,中隊擔負方丈釋永信的近身保衛任務,戰士李明和柳威龍被選中參加,當身著軍裝再一次站在方丈的身后時,李明的心裡不禁升起了一陣愉悅的自豪感。

  今年7月份的一天中午,突然接到登封市公安局通報:塔溝武校發生暴恐事件,請求武警中隊支援。上士班長馬博迅速帶領應急班成員趕赴現場,原來這是公安局組織的一次聯合演練,事先沒有預案也沒有通知,充分檢驗了兩警協同處置的能力,在演練講評時,公安局領導對武警官兵的快速出擊給予了高度肯定。

  在這些任務的背后,也飽含了中隊官兵的許多心酸。中隊長袁興軍為了抓武術和訓練同步推進,連續3個月沒有調休一次。指導員陳兵孩子剛出生就被診斷為腦缺氧送進重症監護室,一直體弱多病,由於支隊大項活動集中,中隊接待任務頻繁,加上營區改造,陳兵硬是連續兩個月抽不開身,妻子為了照顧孩子辭去了工作,獨自一人挑起重擔,面對家庭和工作的雙重壓力,陳兵沒有一絲一毫的退縮。司務長曾送來的女友一直不理解他的工作,最終無奈含淚分手;上士班長馬博因接待任務連續3年沒有休過一個完整的假期;文書兼軍械員王源林為了工作撇下重病在床的母親。如此種種,不甚枚舉,他們只是憑著一顆忠誠的心,為他們這份摯愛的榮譽做出著犧牲與奉獻。

  今年以來,中隊官兵先后圓滿完成了登封市實驗中學高考現場警衛勤務、重大節日少林寺景區武裝巡邏勤務、登封市人民法院法警軍訓任務、中超聯賽現場備勤任務等臨時性勤務20余次,受到駐地黨政機關和人民群眾的好評,為駐地安全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劉強 湯玲)

(責編:龐晟)
分享到: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 吉林|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旅游|華商|IP電視|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