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在帕米尔的“雪域雄鹰”

2021-05-28 07:55:56 海外网
分享:

比武归来,陆孟青的训练劲头更足了。他常说:“比武就是实战,赛场就是战场,逢敌必亮剑,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任何一秒都能定胜负,浪费一秒都不行!”

微信截图_20210528080159.png

从比武场上的无名小辈到众多选手眼中的“硬茬子”,力挫强敌,勇夺第一。一路走来,他过关斩将,愈战愈勇。在外人眼中,他是光彩夺目的二等功臣;在战友眼中,他是自信无畏的硬汉。陆孟青,好一个“雪域雄鹰”。

微信截图_20210528075740.png

陆孟青战术连贯作业取得第一名,荣立二等功

加油、加油……来自十多支部队的500余名官兵,齐聚喀什军分区创破纪录比武竞技场,围绕战斗体能和实战技能开展激烈角逐,来自帕米尔高原某边防团的下士陆孟青,以155环和893分的成绩分别斩获自动步枪多种姿势射击和战术连贯作业两项冠军,荣立二等功。

微信截图_20210528075814.png

陆孟青进行耐力训练

陆孟青,出生在云南省镇雄县的一个小山村,参军入伍一直是他从小的梦想,2018年9月,揣怀着对军营的向往,顺利通过征兵体检审核,从彩云之南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西北边陲。初到军营,让他倍感新奇,可是新训开始没多久,陆孟青就因为身材小,体能跟不上,受到战友嘲讽:“哈哈,陆孟青你连单杠都拉不上去,再不努力,我们瞧不起你。”这样的玩笑话时常出现在同年兵之间。

微信截图_20210528075822.png

陆孟青和战友进行奔袭

“我一定要强过你们!”不甘成为别人口中的弱者,陆孟青涨红着脸反驳道。自那以后,他每天努力训练,双臂颤抖,摔下来又爬上去。新训结束考核,陆孟青以26个的优秀成绩,成了班里的“单杠王”。只有魔鬼训练,才能突破生理极限。陆孟青无论寒风雪雨,只要有时间就来到训练场“加餐”。那天,连队组织休息,室外风雨交加,陆孟青一个人在跑道上训练,雨滴打在他的脸上与汗水混杂在一起,衣衫、鞋子早已被雨水浸湿。

微信截图_20210528075829.png

陆孟青进行卫生救护训练

2019年,喀什军分区组织第一届创破纪录比武,陆孟青经过层层选拔,信心满满进入单杠比拼场地,最终因4个之差和冠军失之交臂。“黑云压顶无需惧,七尺男儿有傲骨。”晚上,陆孟青辗转反侧,哭得像个孩子,回想起自己入伍前,在日记本上写下的那句话内心满是愧疚。第二天醒来,陆孟青看到差距的同时,也暗自下了决心,基础没优势,就只能拼命,对自己更狠。从那一刻开始,陆孟青训练更加刻苦。一次,陆孟青和战友一起练习据枪,为了练习肌肉记忆,别人枪管上挂一个水壶,他却要求教员再加一块砖头。两个小时后,战友们进行休息调整,陆孟青却仍在坚持。

微信截图_20210528075837.png

战术连贯作业,陆孟青正在奔袭

为了让自己跑得更快,每次练习长跑就让班长骑着自行车拉着他跑,身体达到极限的时候也是他突破自己的时候。

这次创破纪录比武中,随着考核组一声令下,战术连贯作业比拼开始。陆孟青第一个装好背囊,拿上任务卡,冲出营区。可是在作业完成一半的时候,突然腿部抽筋,豆大的汗珠不断从眼旁划过,但坚定的眼神始终盯着终点的方向。“啊……”不断的怒吼声代表着他的倔强,直到完成作业冲过终点,陆孟青才感到体力透支,缓缓倒下。

微信截图_20210528075845.png

陆孟青和战友们进行战术训练

比武归来,陆孟青的训练劲头更足了。这几天,他一边给战友分享比武经验,一边组织训练。他常说:“比武就是实战,赛场就是战场,逢敌必亮剑,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任何一秒都能定胜负,浪费一秒都不行!”(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 作者:王向辉 姬文志)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