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蓝厅 | 弗洛伊德逝世一周年 美国改变了吗?

2021-05-27 08:14:19 海外网
分享:

当前美国内对亚裔、非洲裔等少数族裔的仇视问题依然存在,这一状况似乎并未因弗洛伊德事件而发生改变。

还记得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吗?5月25日是弗洛伊德遭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跪颈”执法致死一周年纪念日,美国全国再次爆发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内种族歧视问题。但当前美国内对亚裔、非洲裔等少数族裔的仇视问题依然存在,这一状况似乎并未因弗洛伊德事件而发生改变。

5月26日,在外交部蓝厅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这一话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eedb8122-be24-11eb-a2d9-62bed566e034.jpg

很多网民向美国发出了“灵魂拷问”。一年后美国改变了吗?“弗洛伊德们”可以自由呼吸了吗?

对此,当天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援引弗洛伊德家人的话指出,“这是漫长的一年,这是痛苦的一年”。赵立坚说,一年过去了,“我无法呼吸”的绝望呐喊仍在回响。

一系列的抗议游行和示威活动,未能撼动美国几百年来根深蒂固的制度性种族不平等。如今针对少数族裔的枪击等暴力事件仍不断见诸报端。数据是最好的说明:仅在弗洛伊德案审理的21天中,全美有64人被警察枪杀,其中绝大多数人是有色人种。阿克西奥斯网站民调数据显示,一年来非洲裔美国人与警察之间的关系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日益演变成一场深刻且不断升级的危机。72%的非洲裔受访者认为,警察枪击非洲裔等少数族裔年轻人的情况在过去一年中更趋于恶化……

微信截图_20210527081758.png

英国《经济学人》5月20日公布的民调数据的部分截图

与此相佐证的是英国《经济学人》5月20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数据。调查显示,65%的受访对象认为美国种族关系“普遍不好”;5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警察与少数族裔之间的关系“不好”,与一年前几乎没有什么变化;38%的受访者认为,“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后,警方与少数族裔的关系恶化。显然,大多数美国人对美国的种族团结并不抱什么信心。

正如赵立坚所说,弗洛伊德事件反映的只是美国国内种族主义问题的冰山一角。美联社一全美民意调查中心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0%的美国人认为,种族主义是一个非常或极其严重的问题。而据非营利组织“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的数据,疫情发生以来,全美记录在案的反亚裔仇恨事件超过6600起,美国在种族歧视、仇恨、犯罪等方面的斑斑人权劣迹早已为世人所公认。美国领导人今年也承认,仇恨和种族歧视是困扰美国社会的丑陋毒药。

面对国内日益激化的种族矛盾,美国为此做出了什么改变呢?民主党提出《乔治·弗洛伊德执法公正法案》以限制警察执法中的暴力行为,但在国会面临共和党强烈反对,美国警察体制改革依然遥遥无期。英国《独立报》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揭露,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前后一年,美国因警察死亡的有色人种数量并未改变。耶鲁大学科研人员基于《华盛顿邮报》整理的数据发现:美国原住民被警察杀害的比例是白人的3倍,黑人占美国总人口13%,而警察执法致死者中黑人比例高达28%。可以说,即使在弗洛伊德事件掀起滔天怒火之后,美国系统性的警察暴力和种族压迫,并没有消除。

在国际上,美国总是对其他国家的人权事务指手画脚,甚至不怀好意地揣测一些国家人民生活“水深火热”。事实上,美国本国民众无时无刻不生活在枪声的恐惧中,少数族裔不仅面临生命威胁,还面临工作、教育等方方面面的鸿沟。正如赵立坚所指出的,美方应管好自己的事,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还人民以安全,让人民拥有免于歧视、免于恐惧和自由呼吸的权利,而不应总想着对外散布针对他国的谎言和虚假信息,四处煽风点火,插手干涉他国内政。(作者:李欣怡)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