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色塔,打造老挝园区开发典范|记者观察

2018-05-31 09:23:12 海外网
分享:

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占地11.5平方公里,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主城区东北方14公里处,是万象新城区的核心区,由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万象市政府共同开发建设,已累计投资3亿多美元,完成入区道路及一期路网建设;完成水、电、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大型厂房等中小企业孵化区的配套设施建设。

雨季行驶在联通老挝南北的13号公路上,汽车沾满了泥浆。但来到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前,一条宽敞的双向四车道柏油马路让记者眼前一亮。道路干净平整,路灯高挑美观。“这可以说是老挝最好的路,是按中国标准建的,开发区也要建成老挝经济特区的典范。”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虎告诉零时差工作室。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大门.jpg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大门。孙广勇摄

老挝是一个农业国家,工业基础薄弱。“赛色塔开发区将帮助老挝实现产业升级。”刘虎说,“老挝现阶段特别需要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中老两国在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能源、建筑等方面有合作基础。来自中国的投资,不仅会促进老挝工业发展,而且能加快其城市化进程。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正为老挝树立一个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环境优美的开发区典范。”

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占地11.5平方公里,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主城区东北方14公里处,是万象新城区的核心区,由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万象市政府共同开发建设,已累计投资3亿多美元,完成入区道路及一期路网建设;完成水、电、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大型厂房等中小企业孵化区的配套设施建设。

在开发区内,新希望老挝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饲料厂正在全力生产、华园(老挝)食品有限公司建成4000立方米的冷库……开发区已经吸引来自中国、老挝、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企业入驻,入驻企业计划投资总额约5亿美元,用地面积超过1200亩,企业投资产业涉及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电力产品制造、建材科技、物流仓储等领域。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沙盘1.jpg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展示沙盘。孙广勇摄

“老挝经济快速发展,正处在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中国在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优势。开发区以生产制造业为主导、以房地产开发和综合服务业为支撑,打造“一体两翼”的产业体系。老挝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引进什么产业。目前,老挝所有的汽油、柴油、液化气等都要依靠进口,我们在开发区引进了一个年产量80万吨的石油炼化项目,对老挝整个国家的影响都非常大。”刘虎说。

老挝计划投资部部长助理维吉表示,老挝正在大力发展电力产业。老挝水力资源蕴藏量非常丰富,政府提出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战略,正在进行国家电网的改造。“但老挝并没有电线、电缆、高电压配电柜、变压器等电器装备的生产厂家,开发区正在推进相关行业企业入驻园区。”刘虎说,老挝前国家主席朱马里在2016年视察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时表示,“希望项目建设规模日渐扩大,发展日益壮大,不断将新兴产业引入老挝”。开发区正在根据老挝的需要,从各国引进现代化产业。

老挝技术工人在开发区内的泰国RS国际焊条公司厂房内工作1.jpg

老挝技术工人在开发区内的厂房内工作。孙广勇摄

“老挝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战略规划,并为进一步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打好必要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将推进老挝经济发展。”维吉表示,目前两国正在推动共建中老经济走廊。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可以在中老经济走廊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内的老挝第一个石油炼化项目1.jpg

位于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内的老挝第一个石油炼化项目。孙广勇摄

老挝总理通伦在视察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时表示,中国对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期望这一项目成为老挝园区的典范,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

责编:刘素素、童芳